(两会访谈)寇纲:释放“数据生产力”赋能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3: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3月9日电 (单鹏)“当前,数智技术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从根本上改变了经济的发展方式。”9日,全国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寇纲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进入数字时代后,数据便是关键生产要素,数据与不同应用场景结合,将释放出能量巨大的“数据生产力”。

  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受到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寇纲认为,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因此,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科技创新,尤其是原创性、颠覆性的科技创新,在此过程中,“数据生产力”至关重要。

  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在规模方面,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41.5%;相关报道显示,经初步核算,2023年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超过44%。在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中国数字技术不断创新,与产业结合愈发紧密。

  面对数智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关口,如何释放“数据生产力”?寇纲认为,要加强数字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尤其在科研领域,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优先解决高端芯片、高端传感器、高端工业软件、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关键算法等影响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制约技术,加快国产化进程,增强自主可控能力;提高数字技术的基础研发能力,围绕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神经芯片、DNA存储等前沿技术精准攻关。

  “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动力源泉,未来,产业互联网将成为新主题,数字经济的主要场景将变成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和新型智慧城市。”在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寇纲建议,要增强“颠覆和跨界”的创新意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努力把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服务业等实体经济相融合,放大相互资源的价值;同时,要把数字经济嵌入传统经济社会发展中去,引领一系列的前沿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应用场景创新,为传统产业发展带来新内容新活力,为新兴产业带来新空间新动力。

  在发展政策方面,寇纲建议加强数字经济的政策制度体系建设,通过财政、税收、土地、设立风险基金等政策,鼓励企业进行数字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的开发和创新;建立完善的数据资源产权制度,健全数据要素权益保护制度,推进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使用;构建数据要素市场交易制度体系,推动数据资源交易流通;建立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法律制度,守牢“数据安全”底线。(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