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试射电磁轨道炮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8:10 来源: sp20240428

近期,日本海上试射电磁轨道炮的消息引起外界关注。日本电磁轨道炮主要通过发射高速弹丸,打击海上和空中目标,未来有可能发展舰载和陆基版本,搭载在驱逐舰和陆地机动车辆上。此次试射,引发外界对日本电磁轨道炮的关键战技指标、作战运用的关注与担忧。

抢先海上试验

日本媒体称,此次电磁轨道炮海上舰艇平台测试,由日本防卫省技术采办和后勤局、日本海上自卫队合作进行,号称“全球首次”海上试验。据日本官方公布的视频显示,该电磁轨道炮重8吨,炮管长6米,可发射重320克、口径40毫米的钢质弹丸,炮弹初速2297米/秒(约6.5马赫)。日本防卫省装备厅称,该项目由此迈出关键一步,最终目标是将炮口动能提高到20兆焦。

日本认为,电磁轨道炮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代驱逐舰上的“标志性武器”,美英等国均有相关研发项目,与美国海上作战平台一体化程度较高的日本,必须同步跟进发展。

助力军事自主

与日本在电磁轨道炮项目上展现出的高度重视不同,美国海军的电磁轨道炮项目于2006年立项,2021年6月宣布停止。那么,在研发技术路径方面与美英相近的日本,能否在电磁轨道炮项目上取得突破?日本发展电磁轨道炮项目的目的是什么?

日本采取小步快跑方式发展电磁轨道炮技术,目的是逐步摆脱对美制装备的依赖。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主战装备严重“美制化”。近年来,日本借助在电磁轨道炮、反高超音速武器领域的技术优势,采取与美国共同研发的模式,目的是增强日本在武器装备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例如,日美已经联合研制出“标准”-3 Block 2A反导拦截弹。今年8月,美日签署协议共同开发高超音速武器拦截弹。此次海上试射电磁轨道炮之后,日本防卫装备厅高官再次表示,希望与美国合作推动电磁轨道炮项目走向实战化。未来,美国军事承包商可能加入日本电磁轨道炮项目当中。

谋求反导运用

日本海上试射电磁轨道炮引发关注的另一重原因,是日本对电磁轨道炮的作战设想。日本希望借助电磁轨道炮的高速、远程及低成本优势,弥补其现役导弹防御系统的漏洞和不足。

由于地理条件所限及战技性能不足,日本现役宙斯盾系统和陆基“爱国者”-3反导系统均不具备高超音速武器拦截能力。日本认为,中口径电磁轨道炮有助于弥补日本防空反导系统的不足。未来,电磁轨道炮将搭载在日本下一代驱逐舰和正在开发的其他战舰上。同时,日本还在研制陆基电磁轨道炮发射平台,最终形成陆海协同、高速机动的高超音速武器拦截体系,使日本具备高超音速武器拦截能力。此外,日本还将利用电磁轨道炮射击距离远、弹药威力大等优势,在未来的离岛作战中,针对岛屿和沿岸目标实施密集式火力打击。

发展前景难料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专业人士并不看好日本电磁轨道炮的发展前景。美媒称:“要确保稳定的作战能力,(日本)必须逐一解决海洋环境下不可避免的盐分腐蚀、舰艇颠簸、极端高温和寒冷等问题。”俄罗斯军事专家也指出,日本不大可能在现有电磁轨道炮技术基础上,发展出一种有效对抗高超音速武器的手段,“当前的技术水平不允许大规模生产此类武器,虽然日本已开始着手研制电磁轨道炮,但不要期待取得任何突破。”更重要的是,现役高超音速武器的飞行速度、机动性和突防能力远远超过日本电磁轨道炮的拦截能力。而日本电磁轨道炮在走向实战前,必须先解决好小型化、精度和功率等诸多问题。(大晖 尹洪新)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