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网红”小吃螺蛳粉谋“长红” 撬动亿元出口货值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8:3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柳州2月15日电 题:“网红”小吃螺蛳粉谋“长红” 撬动亿元出口货值

  作者 林馨

  春节期间,广西柳州市一家新开业的螺蛳粉火锅店引来食客“打卡”。这家店,是一家头部预包装螺蛳粉企业将目光从线上转向线下的创新尝试。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网红小吃”螺蛳粉正不断转型,谋求从“网红”到“长红”。

  螺蛳粉原是柳州市当地的路边摊小吃,乘着中国互联网购物迅猛发展的春风,成为电商平台上的“网红”商品。

  螺蛳粉产业发展如今迎来新挑战。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会长程方晓指出,当前柳州螺蛳粉产业处在寻找新赛道时期。后疫情时代,工业化预包装螺蛳粉由于受消费场景、消费方式、消费动能变化,产业发展放缓。

  “2023年,我们企业的预包装螺蛳粉销量与上年相比出现下滑。”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汉霖说,“如今,更多游客选择到线下体验、消费。”为此,该企业瞄准螺蛳粉火锅实体店作为新发力点。

日前,柳州一螺蛳粉火锅店吸引食客“打卡”。 林馨 摄

  春节期间,来自中国各地的旅客操着不同方言,在柳州大街小巷里的螺蛳粉店铺前排起长龙“打卡”。在线上“出圈”的螺蛳粉产业,正将这份人气蔓延至线下。程方晓认为,预包装螺蛳粉和螺蛳粉实体店两个赛道并驾齐驱、线上线下共同发展,是螺蛳粉产业发展的趋势。

  为让这一“网红”小吃“长红”,柳州市螺蛳粉协会计划今年积极推广螺蛳粉火锅店、螺蛳鸭脚煲店等新的实体店模式,开展“螺连万物”新产品研发比赛和推广活动,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

图为螺蛳粉火锅。 林馨 摄

  柳州市商务局副局长贾建功指出,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既要保证柳州螺蛳粉品质和风味,更要不断研究加强产品和经营服务创新,开发出符合更多民众需求的产品,扩大市场。

  一个起源于路边摊的小吃,在线上“出圈”成为百亿元(人民币,下同)产业后,带动线下文旅经济发展,并撬动近亿元出口货值。螺蛳粉的发展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巨大的潜力和活力。(完)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