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打击诈骗和洗黑钱拘219人 涉逾5亿港元骗款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3:0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香港1月22日电(记者 刘大炜)香港警方22日举行记者会,介绍在1月8日至21日期间展开的专项行动,行动旨在打击诈骗及洗黑钱活动。行动中警方共拘捕219人,涉及146宗诈骗及洗黑钱案件。受害人累计损失金额超过5亿元(港币,下同)。

  警方表示,本次行动主要针对傀儡账户的持有人。他们虽未必直接参与骗案,但借出或出售自己的银行账户会便利诈骗集团转移骗款,自然而然成为诈骗集团的帮凶。

  据介绍,被捕人员年龄介于17至77岁,报称家庭主妇、健身教练、运输工人、保险经纪等。他们涉嫌收取几百至几千元报酬,将自己的银行账户借出或出售给诈骗集团,协助其处理赃款。被捕人员中,有3人负责招揽他人出售银行账户,涉嫌欺骗手段取得财产、串谋诈骗和洗黑钱等罪。

  警方介绍,相关案件的受害人数达558名,年龄介于17至80岁,其中不乏高学历、高收入人士,单宗案件最大损失金额达1900万元。亦有市民接到假冒内地公安的诈骗电话,被犯罪分子骗走1200万元的案例。警方重申,内地公安不会跨境执法,也不会直接通过电话办案,提醒市民不宜接听陌生来电。

  警方指出,到目前为止,警方港岛总区接获的诈骗案件占整体犯罪案件的四成半,警方会继续积极审视每宗案件,也提醒市民遇上可疑讯息或来电应细心求证,避免受骗。(完)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