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在希望的田野上(编辑手记)

发布时间:2024-03-29 14:54:01 来源: sp2024032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贵州百泉湖村,一片片油桐青翠可人,铺展出农业高质高效的鲜明底色;浙江下姜村,一座座民宿典雅精致,串联起乡村宜居宜业的精彩亮点;江苏浩芝村,一个个直播间气氛活跃,讲述着农民富裕富足的生动故事……在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人才共同努力下,乡村全面振兴的画卷徐徐展开。他们有的是助力增收致富的产业带头人,有的是建设和美家园的乡村治理者,有的是推动科技赋能的创新排头兵,是他们扎根在广阔的乡土大地,用奋斗书写着不凡的青春华章。

  广大乡村正呼唤青年人才的身心投入。当前,乡村迫切需要一大批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青年人才有学识、有眼界、有活力,能为乡村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提供智力支持。多彩乡村也助力青年人才的茁壮成长。从生产经营到生态保护,从基层治理到文化传承,乡村蓝海蕴藏无限机遇,青年人才可以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提升技能、塑造品格、实现价值。

  一年之计在于春。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对壮大乡村人才队伍作出部署,提出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加大乡村本土人才培养,有序引导城市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下乡服务,全面提高农民综合素质。相信在一系列务实举措的推动下,广袤田野将成为更多青年人才的人生选择。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7日 06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