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据”折射“大经济” 春运里的中国生机勃勃

发布时间:2024-04-25 09:34:11 来源: sp20240425

  央视网消息:今天(1月27日)是春运的第二天。我们通过一组数据来看看春运出行热度。

  昨天也就是春运首日,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18283万人次。具体来看,铁路发送旅客1106.3万人次,公路人员流动量预计16971万人次,其中,公路自驾出行量14265万人次;民航客运量206.61万人次。

  截至昨天,春运期间,国内航线机票预订量超过2600万张。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昆明、海口、哈尔滨、杭州、西安是人们前往的热门目的地。

  今天,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20万人次,其中,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70万人次,广东地区将增开前往武汉、贵阳、长沙等热门方向列车。今天,全国公路运行正常,民航预计运输旅客203万人次,水路客运量预计60余万人次。

  广州出发的铁路车票最为抢手

  根据12306数据平台的候补票情况,目前,从广州出发至武汉、重庆,北京至哈尔滨、深圳至重庆、广州至赣州等线路的旅客正在为未来出行紧张抢票。特别是从广州出发的车票最为抢手。

  铁路12306“候补”功能方便购票

  在这里我们提醒您,今年,在12306手机App上,可以像设置闹钟一样设置购票提醒。新上线的候补备选功能,可以选择预售期内的3个不同期、60个不同时间车次的组合,选择接受新增列车,候补成功率会更高。我们希望每位旅客都能顺利获得心仪的车票,安心启程。

  截至1月26日国内航线机票预订量超2600万张

  根据航旅纵横订票数据显示,截至昨天,春运期间,国内航线机票预订量超过2600万张。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昆明、海口、哈尔滨、杭州、西安是人们前往的热门目的地。

  在众多航线中,北京广州间、上海广州间、上海北京间、北京深圳间、北京三亚间、北京成都间、上海深圳间、北京海口间、上海成都间、上海哈尔滨间是人们的热门之选。哈尔滨以其独特的冰雪文化迅速崛起为新晋热门航线目的地。

  27日14时前全国大部地区天气较好

  天气状况对航班舒适性和准时性有着直接影响。我们通过飞常准天气预警数据了解到,预计到今天下午2时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较好,共有41个机场发布轻度雾、霾、雪等天气预警。

  受天气影响,重庆仙女山、重庆巫山、康定、安庆天柱山、神农架红坪等机场有跑道关闭;哈尔滨太平机场发布冻雾预警,能见度低于1000米,可能出现航班延误,有出行安排的旅客需要及时关注航班信息更新,以免耽误行程。

  铁路部门实行“一日一图” 加开多趟临客

  今年春运,西宁火车站客流以务工流、探亲流和学生流为主,主要目的地为北京、上海、西安、郑州、成都等地。青藏铁路集团公司根据客流情况实行“一日一图”,加开多趟临时旅客列车。西宁站还增加了充电桩、热水宝等暖心服务措施,为春运增添温暖。

  宁夏:增开高峰线动车组 让旅客出行更高效便捷

  春运首日,银川火车站通过增开高峰线动车组,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多措并举服务群众出行。

  银川火车站根据车票预售情况,增开高峰线动车组,让群众出行有更多选择。同时,为了让旅客出行更加高效便捷,银川火车站持续优化急客“绿色快速”通道、重点旅客“绿色”通道和中转换乘通道,在售票厅、候车室服务中心等处所安排工作人员,提供专属服务。

  在候车大厅,由铁路职工自己编排的舞蹈、独唱、古筝、出行安全常识等节目,不仅丰富了旅客的候车时间,也为旅客带去了新春的祝福。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