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在福建南平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1:3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平10月17日电 (记者 张丽君)“朱熹对台湾的书院教育影响至深且巨,台湾从1704年创办第一间正式的崇文书院以来,至今仍保存近49所书院。”在台湾阳明书院院长温明正看来,闽中大儒,以朱子为最,海内外书院无不崇奉;朱熹书院的精神,这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根与魂,是中华民族长期发展过程中积淀的智慧。

  17日,第七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在福建南平考亭书院举行。温明正的发言,获得两岸书院山长阵阵掌声。

图为第七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启动仪式。 中新网 记者 张丽君 摄

  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阮诗玮表示,书院文化历时千载,在深化两岸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他提出,要让新时代书院文化成为中华文化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挖掘其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道德理念和教化功能;将书院文化振兴与两岸文旅发展深度融合,激发书院文化活力,共同唤醒华夏儿女民族记忆和文化自信自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中国朱子学会顾问、福建省闽学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朱清以《加强书院复兴的因势利导》为题作主旨演讲,从中国书院发展史出发,在宏观视角上剖析两岸书院交流的演进,探索新时代背景下书院复兴。他表示,“闽台一家,闽学东传”,至清代,以儒学、朱子学为圭臬的书院文化从福建传到台湾,成为连接两岸根脉的纽带,也成为两岸同胞共有的精神财富。

  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文志、台湾奉元书院理事吴哲生等嘉宾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两岸书院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索与实践。

  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文志认为,此次论坛以海峡两岸书院联盟为纽带,把两岸书院界、优秀传统文化界联合起来,推动两岸学术研究、文化交流融合发展。

图为考亭书院集成殿。 中新网 记者 张丽君 摄

  考亭书院是是宋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朱熹晚年定居终老之地。朱熹在此著书立说,讲学授徒,完成修订了《孟子要略》《仪礼经解》《楚辞集注》《四书章句集注》等一系列重要著作,形成了以朱熹学为核心、被认为是理学正宗的“考亭学派”。考亭书院因此享有“闽学之源,理学之巅”的盛誉,成为当时全国的学术研究和教育中心。(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