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中国在五大领域高质量发展成绩显著

发布时间:2024-04-29 00:36:52 来源: sp20240429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马菲)《大国复利:中国高质量发展与2035年趋势畅想》五国合作智库报告发布暨国际研讨会3月31日在北京举行。报告显示,近几年来我国在新民生、新消费、新制造、新基建、新服务五大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成果显著。

  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印度的合作智库共同发布。报告认为,复利是财富创造、资产增值的利器,大国复利具有收益稳定性、长期积累性和可持续性三大特征,能长期推动国家经济增长和繁荣。中国式现代化的“复利式”发展动能集中体现为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绿色发展。

  报告通过详尽数据展示了我国在五大领域取得的成果,具体表现为:乡村生活火热、城市绿地变多等十大新民生变化丰富居民日常生活,新场景和新模式助力数字、健康、绿色等新消费崛起,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制造提高“制造强国”成色,新基建集中发力改善民生,新质生产力支撑下的新服务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运行态势回升向好,发展韧性持续彰显,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活力与潜力。

  “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不断夯实,对内制度性改革和对外高水平开放的大国复利正逐渐释放。”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发布报告时说,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驱动优势不断凸显,新质生产力驱动的产业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加拿大、巴西等国10余位专家学者共议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前景。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穆罕默德·萨奇布表示,中国在创新、改革、开放、可持续的推动下实现了高质量发展,通过提高民生福祉、促进技术进步、加强全球合作等,中国正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为人类的美好未来铺平道路。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01日 03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