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外长呼吁欧安组织关注阿富汗局势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3:1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阿斯塔纳11月1日电 阿什哈巴德消息: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努尔特列吾当地时间10月31日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出席首次中亚-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外长会。

  综合哈外交部网站、哈通社消息,各方讨论了加强边境地区安全与区域互联互通合作议题,并对采取联合措施减轻气候变化影响等问题进行沟通。

  会议中,努尔特列吾指出,哈萨克斯坦一直保持建设性、平衡性的外交政策,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他表示,当前国际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欧安组织是解决国际问题的可靠合作伙伴,哈方期待并愿同欧安组织成员国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此方面,他认为应重点关注阿富汗局势发展,共同解决该国经济及人道主义问题。他强调,阿富汗局势的稳定关系着中亚地区安全发展,哈方呼吁欧安组织成员国应更加重视关于在阿拉木图设立联合国中亚和阿富汗可持续发展目标区域中心的倡议,协助实现中亚和阿富汗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努尔特列吾表示,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将为亚欧贸易和投资互动创造新的合作机遇。为此,哈主张在泛欧交通运输网(TEN-T)项目框架内扩大与欧洲国家的伙伴关系。

  哈萨克斯坦于1992年加入欧安组织,并于2010年担任该组织的轮值主席国。(完) 【编辑:魏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