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民俗文化大放异彩 浙江余姚鹿亭乡古韵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4-04-29 03:53:27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宁波2月4日电 (方堃)拜大年,送春联,赏民俗,吃团年饭,品年味,迎新春……2月3日,浙江省余姚市鹿亭乡举行2024年“我在中村迎新年”主题活动,吸引了姚城内外200余名市民朋友和外国友人热情参加,在“古韵中村”品味中国年里的鹿亭味。

  鹿亭乡地处四明山区腹地,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四明明珠”美誉。当地自2017年推出“我在中村迎新年”传统文化品牌以来,厚植文旅融合发展土壤,以鹿亭及周边特色年俗和非遗文化为基础,深挖传统年俗文化、串联多彩活动载体、营造浓厚年味氛围,引导全社会参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浙江余姚鹿亭乡古韵迎新春。 章勇涛摄

  2024年,“我在中村迎新年”传统文化品牌迎来第8个年头。今年活动以中村村晓鹿大溪为“线”,秀丽溪景“串”起古村落、楚汉街、白云桥、文化礼堂等特色景点,围炉煮茶话新年、民俗游园品年味、龙腾村晚辞旧岁、团团圆圆长桌宴、非遗打铁秀新年等活动先后亮相,热闹不已。

  乡土手工艺人纷纷亮相,大家沉浸式体验画糖人、放“米胖”、吃糖葫芦、写春联、剪窗花、捏彩泥、做金团、包汤圆、玩竹编,还能品尝鹿亭农特产品。溪道汀步桥上,舞龙舞狮精彩上演,呼朋引伴拉开年味村晚序幕。

浙江余姚鹿亭乡古韵迎新春。 吴大庆摄

  多民族群众欢聚中村村文化礼堂,中村村的村歌《雨落山村》、中村村文艺爱好者自编自导的舞蹈《最美中国》、余姚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选送的舞蹈《阿图什麦西来甫》、彝族同胞带来的《欢迎你到昭觉来》、戏曲联唱《盛世梨园》等节目好戏连连。长桌宴上,鹿亭特色农家菜热情招呼远道而来的客人,展现独特的鹿亭年味。非遗打铁秀现场,大家共赏流光溢彩,恭祝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共迎新春佳节。

  记者了解到,“我在中村迎新年”是鹿亭乡文旅融合品牌矩阵重要组成部分,以文促旅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助力老区群众共富。

  近一年来,鹿亭乡以文旅融合为主切口,强化党建引领,推出“共富山水一鹿游你”乡村旅游季活动,围绕年俗文化、笋文化、番薯粉丝文化等,打造了一批高质量品牌节庆活动,充分展现近年来全乡文旅融合发展建设成果及优质储备资源,以品牌造势推进招商引资,切实增加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为群众增收添砖加瓦。(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