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娃舱”体现服务温度

发布时间:2024-04-20 06:56:22 来源: sp20240420

  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孩子哭闹怎么办?不久前,福建厦门始发的G1654次高铁列车,将餐车部分区域临时改造成了“遛娃舱”。在这里,小旅客可以和家长、列车员一起玩拼图、做手工、看童书、做趣味游戏。小乘客们收获快乐,其他车厢旅客不受影响,家长们也可以舒缓一下旅途的紧张,多赢的服务举措值得借鉴。

  近年来,列车上由小孩哭闹引发的争端并不罕见。小孩子自控能力较弱,身处相对狭小的空间和陌生的环境,其紧张情绪可能会加剧。顺应孩子天性,在餐车打造一方可供玩耍的空间,吸引孩子们注意、释放孩子们精力,让孩子开心,也让家长省心、旅客舒心,是优化服务、温暖旅途的有益尝试。有乘客评价,“让娃聚到一起玩,比任何哄娃方式都有效”。

  “遛娃舱”的微创新获得乘客认可,体现了构建儿童友好环境的重要性。着眼“一米高度”,让服务更匹配、保障更到位、空间更充足、设施更安全,不仅能惠及儿童群体,还有助于平衡兼顾乘客的不同需求,提升旅途的舒适度。将儿童友好的理念扩展至更多空间,为儿童提供一个健康、安全、有趣的成长环境,我们的发展才更有温度,生活才更有质感。

  随着技术的进步、运力的改善,旅客对出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铁路服务也应随之不断升级。比如,当“想静静”成了更多旅客的诉求,铁路部门适时推出了提示关闭各种外放声源的“静音车厢”并持续扩容。无论是“静音车厢”还是“遛娃舱”,一以贯之的是创新管理服务的不懈追求,回应的是人民群众的期待。春运是客流高峰,是检验交通运输部门服务能力的重要节点。顺应日益多样化、品质化的出行需求,平衡静与闹,兼顾快与慢,不断优化管理形式、创新服务内容,群众的旅途将更加舒心、暖心。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0日 05 版)

(责编:卫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