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一年间|这张民生答卷既有温度又有厚度

发布时间:2024-04-17 06:57:18 来源: sp20240417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又是一年两会时。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回望过去一年,代表委员们的议案建议和提案有没有落地见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实现得如何?从中央到地方,在发展、民生等各领域,交出了怎样的答卷?《晚间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两会一年间》,我们首先来看民生答卷的成色。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而百姓的期盼,就是民生工作的方向。回顾2023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发展作出了承诺,在这一年当中,我们的身边发生了哪些变化呢?一起来关注。

  教育: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本周,全国多地的中小学都迎来了2024年春季新学期。去年刚刚建成的云南安宁太平新城学校,解决了周边住宅区和外来务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如今,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

  从小平房到高楼房,从“小院子”到“大学校”,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越来越好,城乡教育差距也在一步步弥合。这正是去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目标。过去一年,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据初步统计,目前各地已新增优质学校1736所,5万余名“特岗计划”教师,让中西部农村学校教师队伍进一步壮大。

  文化:场馆开放时间更长 公共文化更丰富

  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公共文化生活也更加多彩。过去的一年,在城市书房里看上一本好书,在乡村博物馆里看一场特展,又或者是在家门口的健身场馆里和三五好友来一场大汗淋漓的比赛,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生活日常。这也逐渐兑现着2023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的承诺。今年春节前夕,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筑开放面积达到近90%。其中,城市图书馆藏书能力达800万册,将打造出世界最大的单体阅览室、国内藏量最大的智能化立体书库。这一年里,各地文化场馆夜间“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已成新常态。目前,全国共有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文化礼堂等各类新型公共文化空间3.35万个,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文化艺术服务。

  医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而在老百姓的家门口,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那就是好医院越来越多了。2023年全国两会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随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的加紧建设,大批全国顶尖的专家和领先的技术下沉到了医疗水平相对薄弱的地区。截至目前,我国已设置13个专业类别国家医学中心,确定125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覆盖所有医疗资源薄弱省份,“大病不出省”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医疗:药价降了 医保更便捷

  看病方便了,医保报销也容易了。2023年全国两会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一年间,所有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都可以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新版的医保药品目录也将于今年正式实施,预计未来两年将为患者减负超400亿元。而其中,种牙价格变化一直备受百姓关注。经过一系列价格综合治理,各地单颗常规种植牙的整体费用已经从平均1.5万元降至6000元-7000元左右。

  养老:服务更健全 居家养老更放心

  看病有了“医”靠,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更是牵动人心。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助餐服务、适老化改造等多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出台落地。《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开始实施,全国有70多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经过适老化改造,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加便捷和安全。

  河南郑州88岁的吴兰田老人,就享受到了社区为他量身定制的适老化改造方案,在床边安装护栏、紧急呼叫器,卧室里还安装了这样长长的扶手。

  这一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这为所有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提供了制度保障。

  这一年,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我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日常,承载着每一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目标和承诺正在一步步踏实落地,为百姓带来稳稳的幸福感。(央视网)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