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中澳之间的“破冰”带来哪些启示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6:13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与澳大利亚同意翻开新的一页”“在多年的紧张关系阻碍贸易发展后,这次会面标志着两国外交关系的解冻”……对于中澳领导人6日在北京的会面,西方媒体予以高度关注。

  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习主席这样形容澳方这次来访,强调应该在世界大势的深刻变化中把握中澳关系正确发展方向,从两国共同利益出发,共同构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互利合作的中澳关系,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阿尔巴尼斯总理表示,澳中两国政治体制不同,有分歧很正常,但不应让分歧定义两国关系;澳中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对话合作才是正确选择。

  这是澳总理时隔7年再次访华。站在历史和现实坐标下,人们更能理解阿尔巴尼斯此行的特殊意义。50年前的10月底,推动中澳建交的时任澳总理惠特拉姆访问北京,成为中澳关系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当时,他在参观天坛时将耳朵贴在回音壁上,留下了一张经典照片。50年后几乎在同样时间,阿尔巴尼斯来到北京,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与天坛祈年殿的合影。

  相关专家对《国际锐评》表示,阿尔巴尼斯总理这次来访既是向前辈致敬,也是从历史经验中获得启发。中澳关系近年来陷入僵局。阿尔巴尼斯此行,承载着澳国内对中澳关系“破冰”、开辟下一个50年新前景的期望。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澳各界希望总理访华使两国关系“走向正确的方向”。

  中澳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前列。作为澳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给澳方创造了巨大机遇。然而,在澳前两届政府执政期间,澳方紧随美国所谓“印太战略”,封禁华为5G,在新疆、南海等问题上屡屡挑衅中方。这导致中澳关系严重倒退,也损害了澳方自身利益。澳前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日前称,过去几年,每当中美之间遇到政治波折时,美官员总是敦促澳方领导人扮演美国“嘴替”的角色,而美国则继续和中国做生意,这让人感到恼火。这折射出澳国内对前政府推行非理性对华政策的不满。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与上任不久的阿尔巴尼斯总理在巴厘岛会面,直接推动了中澳关系恢复改善。这次北京会面时,中方强调“小圈子解决不了全球面临的大挑战,小集团适应不了当今世界的大变局”“对那些把亚太地区搞乱的企图,我们一是要警惕,二是要反对”,点出了中澳关系过去几年遭遇困难的症结所在。只有真正吸收这些年“走弯路”的教训,中澳关系发展才会有坚实的政治基础。

  事实上,中澳两国没有历史恩怨纠葛,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完全可以成为相互信任、相互成就的伙伴。今年以来,中澳相继就葡萄酒、风塔等世贸争端进行了友好协商,并达成妥善解决的共识。澳政府裁定中国公司对达尔文港的租赁不涉及安全风险。这些说明,一旦妥处分歧、聚焦合作,中澳关系就能打开新局面。

  这一次,阿尔巴尼斯总理访华期间,专程出席了第六届进博会开幕式。约有200家澳企业参加了本届进博会,它们纷纷表示看好中国市场,对两国加强务实合作抱有很大期待。澳大利亚工商理事会全球事务负责人沃里克·史密斯说,两国关系好转有利于企业考虑更长期的投资。

  两国领导人在这次会谈中都认同,未来要拓展气候变化、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相关专家对《国际锐评》指出,澳大利亚作为传统能源出口国和重要锂矿资源国,有向绿色经济转型升级的意愿和条件;中国正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澳优势互补,强化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有望给中澳经贸合作增添新动能。

  澳大利亚有句谚语,“盯着太阳就不会被阴影困扰。”经历过风雨的中澳关系,眼下正“重整行装再出发”。人们期待,下一个50年,中澳顺应时代潮流,在和平共处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在互利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正如阿尔巴尼斯总理在社交媒体上所写,“不变的是,我们两国之间的接触依然重要”。

  (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