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流域水环境共治共保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4-04-19 21:01:12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杭州11月14日电(钱晨菲)14日,钱塘江流域水环境共治共保联盟启动仪式在位于杭州的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举行,钱塘江流域水环境共治共保联盟成立,浙皖5市共签钱塘江流域水环境共治共保联盟盟约。

  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怎样保护好钱塘江流域的水环境迫在眉睫。仪式现场,杭州市、黄山市、绍兴市、金华市、衢州市5市政府共同签订了钱塘江流域水环境共治共保联盟盟约、钱塘江流域水环境共治共保联盟宣言。同时,杭州市、黄山市共同发布了《新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规划》,号召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共同守护好母亲河。

活动现场。钱晨菲摄

  据悉,钱塘江流域水环境共治共保联盟盟约经由5个城市共同商议达成,联盟将组建钱塘江流域水环境共治共保协作小组,由5城市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各市治水工作机构相关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处理联盟日常工作。自2024年起,以一个自然年为周期,按照杭州市、绍兴市、金华市、衢州市、黄山市的顺序担任联盟轮值市,负责每年一次召集会商及相关保障等。

  杭州市政府副市长宦金元在致辞时表示,“十年来,以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为牵引,我们开展跨区域会商、联合执法等多种试点,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从74.5%提高到100%;同时,以流域共治为契机,各地交流更加频繁,各类发展机遇不断涌现。如今,一江春水又为5座城市的建设编织了紧密纽带,作为钱塘江流域共治共保联盟的首轮轮值市,杭州一定会肩负起使命职责,全力协调并完成好盟约约定的‘十件事’,为联盟长远发展跑好‘第一棒’。”

  现场,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钱塘江水生态环境健康评价成果,杭州市富阳区、黄山市歙县分别介绍了流域水环境共治共保经验。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还来到富春江畔,参加增殖放流活动。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介绍,2022年,钱塘江水系总体水质状况为优,60个省控以上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其中Ⅰ类13.4%、Ⅱ类63.3%、Ⅲ类23.3%,全部满足水环境功能区目标水质要求,达标率为100%。其中,钱塘江干流省控以上断面水质自2020年以来已稳定保持在Ⅰ-Ⅱ类。(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