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二代”黄国翔突围大陆新茶饮赛道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0:0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上海11月3日电 题:“台二代”黄国翔突围大陆新茶饮赛道

   中新社 记者 缪璐

  “注春,磁瓦壶也,用以注茶。”在明代《遵生八笺·茶具十六器》中,“注春”释意为茶壶。“台二代”黄国翔用其为自己创立的茶饮品牌命名,寓意“畅饮美好”,希冀把中国茶文化发扬光大。

  出生于台湾台南的黄国翔,父亲是老牌台资企业“巴布豆童装”的合伙人。2006年,黄国翔飞越海峡,第一次来到上海。上海闵行七宝是他的第一个落脚地,那时的七宝交通闭塞,也不繁华,但短短几年间,这里发展迅速,让他逐渐嗅到商机。

1月22日,黄国翔在门店检查相关设备。 中新社 记者  张亨伟 摄

  与大多数子承父业的“台二代”不同,黄国翔选择了另一条更为艰难的道路创业。原本从事电子行业的黄国翔,2018年跨界成为茶饮店创始人。在黄国翔眼中,“民以食为天。”吃是人们的第一优先,而他更看好的是大陆市场的消费能力,“大陆曾经被称为‘世界工厂’,但现在它是‘世界市场’。”

  创业初期,黄国翔选择的赛道并不被众人看好。彼时大陆新茶饮品牌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不少知名品牌也已占下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此时“入场”,似乎并非最佳时机,但黄国翔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台湾一条路上有五六家奶茶店,大陆一条路上只有两三家,这个行业不会说只有两三个品牌能够存活,更何况大陆的市场这么大。做好你坚持的事情,然后去把它一直持续地做,你就有你生存的空间。”黄国翔说。

1月22日,黄国翔与公司员工开会。 中新社 记者  张亨伟 摄

  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黄国翔用“中国茶文化”破圈突围。为了区别于市场上其他新茶饮品牌,黄国翔独辟蹊径。很多新茶饮偏重于奶,而注春更注重茶道,要求每一位调制饮品的员工都必须经过“调茶师认证”考试,懂得观色、闻香、品味。

  黄国翔认为,中国人自古以来喝茶就十分讲究,中国茶文化也源远流长,“注春可以给人们好的含义,中国又是茶文化的发源地,希望注春可以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我们的茶文化。”

  产品不仅要有噱头,更要有内涵。四川凉山的黑苦荞,漳州的蔗糖,广西的茉莉绿茶,云南的小黄姜,世界上最早的红茶福建正山小种……黄国翔用大陆各地各具特色的原材料,通过新茶饮的方式发扬中国特色茶文化,努力做出一杯“中国好茶”。

  除了好喝,注春还在包装上下足功夫。一滴晕染开的水墨,配上毛笔书写的“注”“春”两字,注春茶饮杯上的插画蕴含着浓浓的国潮美。“注春将中国国画、功夫等中华传统元素融入品牌包装,更加丰富品牌内涵,融入中华文化精髓。”黄国翔解释道。

  创业至今,黄国翔的生活紧张而忙碌,每天“挑战不断”,但他却乐在其中,觉得“每天都过得很精彩”。一天工作12小时以上;手机平均每隔10分钟,就有一个来电;物料运输联系;运营内容确认;新品研发管理……他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大陆的消费趋势变化很快,你必须走在潮流前列,才能抓住消费者。”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从上海新天地首家门店,到如今在大陆拥有80多家连锁店;从获得“大众点评上海市鲜奶茶排行榜第一名”,到荣获“中国潮流餐饮50强”,再到拥有一批忠实“春粉”,黄国翔的突围之路一直在继续。

  除了加快布局,注春还有更为长远的目标——向世界传播中国茶文化。黄国翔坦言:“创业是一件非常困难和辛苦的事情,我不敢说我现在是成功的,我只能说至少我还在努力。”

  黄国翔透露,目前正在与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伙伴进行洽谈,他期待注春能在更多大陆城市甚至海外飘香,“我不想做一闪而逝的品牌,而是希望成为有文化有厚度的中国茶饮。”(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