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大代表聚焦“孤独症”:建议加大特殊教育师资力量培养力度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4:3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昌1月24日电 (记者 李韵涵)“建议充实普校特教老师力量,鼓励学校配备有特殊教育资质的教师和陪教,并加大对学校现有师资的特殊教育培训力度。”正在召开的江西省两会上,江西省人大代表吴婉菁带来了关于“孤独症”的建议。

2022年4月2日晚上,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的高楼点亮蓝灯,与星星同闪烁,让爱点亮星空。(资料图) 中新社 记者 刘力鑫 摄

  孤独症(自闭症)是一类发生于儿童早期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以社交沟通障碍、兴趣狭隘、行为重复刻板为主要特征。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儿童孤独症患病率约为7‰,全国残疾人普查情况统计,中国孤独症人群已有1300多万。

  “孤独症儿童家长普遍最关切的是保障孤独症儿童平等获得融合教育机会的问题。”据吴婉菁介绍,融合教育是指不把障碍儿童孤立于隔离的、封闭的教室、学校、交通设施和居住环境之内,主张那些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能真正地和正常发展的同伴一起参加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

  吴婉菁称,江西省虽出台了推动孤独症儿童关爱服务的相关规定,但仍存在着宣传倡导不足、整体氛围不友好、普校缺乏专业特殊教育师资、普校教师缺乏相关特教培训、资源教室建设覆盖面不广或基本闲置、孤独症儿童“入学难”等普遍性和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对此,吴婉菁建议以(县)区为单位,根据孤独症儿童数量,增加辖区内融合教育试点普校的数量,建设资源教室,并将试点建设工作的质效纳入地方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同时鼓励私立、民营幼儿园、小学、中学接收孤独症及其他残障学龄儿童就读,为私立学校接纳孤独症及其他残障儿童入学提供政策支持。

  江西省人大代表,豫章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胡金秀同样关注“孤独症”。她建议,江西各设区市至少开设1所面向全省招生的残疾人特别是孤独症中职学校,开设适应孤独症学生学习特点和市场需求的专业。

  胡金秀还建议,鼓励中职学校积极与企业对接,形成帮扶结对,借助企业力量帮助孤独症患者就业,政府通过场所提供、资金补贴、行政手续简化、税收优惠等给予支持;支持康复、托养机构开发公益超市、手工制作、文创项目等庇护性就业工作岗位。(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