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国约九成零售交易已实现数字化

发布时间:2024-04-20 23:53:42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香港11月27日电 (记者 戴小橦)香港金融管理局——国际结算银行高级别会议欢迎晚宴27日晚间在港举办。多位金融界重量级人物出席,他们就全球经济形势、香港金融发展以及数字货币前景等话题分别发表讲话。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围绕中国数字货币的发展发表主题演讲。周小川表示,支付系统的数字化和货币的数字化是一体两面的概念,据他观察,内地约九成的零售交易已经实现数字化,不再使用传统的纸钞以及传统的交易方式。他表示,剩下一成的工作主要是加强互通性以及在安全、加密和隐私保护方面制订更高的标准和规则。

  周小川还提及中国数字货币的双层运营体系,其中,中央银行是第一层,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网络平台公司等是第二层。周小川称,该体系是一个通过相互竞争来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创新的体系。在此体系下,数字货币重视中央银行的中心化管理,这既能提高支付体系效率,打破零售支付壁垒,还能促进不同支付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

  周小川表示,安全是数字货币发展需要关注的关键问题。内地会加强监督数字支付的安全、隐私保护和互通性问题。

  国际结算银行总裁卡斯滕斯(Agustín Carstens)致辞表示,国际结算银行在1998年于香港设立亚洲办事处,并于2019年在香港设立创新枢纽中心,这都是因为看好香港在创新科技方面的发展潜力。时隔一年再次来到香港,他发现香港的环境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香港再次充满活力,香港的经济活动也恢复正常。“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他说,非常期待看到香港未来几个月的发展和变化。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致辞表示,今年是金管局成立30周年,还是国际结算银行在香港成立亚洲办事处25周年。这两个机构在确保金融体系的弹性以及促进央行之间的合作与政策对话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称,过去30年,全球经济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这主要是由科技创新和全球化推动,而中央银行在促进经济和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这是保持经济长期增长的关键基石。(完) 【编辑:卞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