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交流融合月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19 14:14:40 来源: sp20240419

  新华社深圳11月11日电(记者梁希之、白瑜)11月11日,以“融合两岸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交流融合月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两岸各界人士和青少年2000余人参加,两岸同胞相聚鹏城,共叙亲情,共谋交流合作,共话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郑建邦,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潘贤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台湾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执行长连胜武,台湾基隆市市长谢国樑等出席启动仪式。

  潘贤掌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有数以千计的台湾同胞踊跃参加,再次彰显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共同心声。我们将一如既往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促进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为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学习、就业、创业不断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机遇和帮助。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破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上的阻碍,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覃伟中在致辞中表示,和平发展、交流合作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心声和热切期盼,深圳将办好海峡两岸交流融合月各项活动,努力打造促进两岸同胞走亲走近、交心交融的重要平台,继续深化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推动各项惠台利民政策落地落实,增进台湾同胞在深圳工作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连胜武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同胞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文化传承和语言信仰习惯,多一分沟通,就能减少一分误会;多一些交流,就能消弭一些隔阂。希望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加强两岸互动,重新步入交流合作的正轨,推进两岸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海峡两岸交融月由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交流中心与台湾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从10月下旬持续到11月下旬,分经济、文化、体育、青年、基层、媒体六大板块,举办30余项系列交流活动,旨在建立新时代两岸联结纽带,加强两岸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互动,共同促进两岸交流融合。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新时代深台交流融合发展成果展。

(责编:崔译戈、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