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音)

发布时间:2024-03-29 03:05:15 来源: sp20240329

  世界贸易组织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正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本届会议是世贸组织改革启动后的首届部长级会议,聚焦世贸组织改革、重建争端解决机制、促进投资便利化等议题,被视为重振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重要契机。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高度重视世贸组织工作,将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会议取得成功,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贸易增长动能不足,保护主义、泛安全化冲击世界经济,粮食和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发展失衡等全球性挑战增加。世贸组织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是全球治理的重要舞台。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推动多边贸易规则与时俱进,使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是普遍共识、大势所趋。2022年6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达成成果文件,重申加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世贸组织必要改革,提振了各方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必须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积极推动恢复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正常运转。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为推动全球贸易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遭受严重冲击。世贸组织改革应该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程中的主渠道地位,优先处理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问题。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切实履行世贸组织承诺,全面深入参与世贸组织改革。过去一年,中方成为首个完成《渔业补贴协定》批约的发展中大国,引领完成投资便利化协定文本谈判,推动世贸组织实质性结束部分全球数字贸易规则谈判,对世贸组织和全球经贸发展所作贡献有目共睹。本届会议上,中方支持恢复争端解决机制正常运转,支持将投资便利化协定纳入世贸组织法律框架,以实际行动推动会议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指出,中国一直建设性参与世贸组织工作,在捍卫自身正当权益的同时,能够站在全体成员的立场上思考处理问题。

  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必须坚持经济全球化大方向,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泛安全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与全球可持续发展背道而驰,也是当前世贸组织危机的根源,世贸组织改革应该将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做法关进制度的笼子。从全面参与多哈回合各项议题谈判到积极推动诸边贸易自由化进程,从有力促进世贸组织新议题讨论到切实履行《贸易便利化协定》,中国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贡献中国智慧与方案。“中国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作出了积极贡献。”摩洛哥工业、贸易、投资和数字经济部部长里亚德·迈祖尔表示。

  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必须维护开放、包容、非歧视等世贸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政策空间。近年来,个别国家为谋求一己私利,违背世贸组织规则,实施单边贸易霸凌,制定歧视性产业政策,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严重影响国际贸易秩序,损害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利益。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实际行动支持发展中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近日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二届“中国项目”圆桌会高层论坛,通过分享阿拉伯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事例,探讨优化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帮助更多地区国家尽快加入世贸组织并从中受益。中国将继续在多边贸易体制框架内开展南南合作,进一步做实做好“中国项目”,提升多边贸易体制的开放性、包容性、普惠性和平衡性。

  作为世贸组织最大的发展中成员和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世贸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支持发展中成员合法权益,推动世贸组织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8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