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剧赋能乡村振兴 《一树梅花香》香飘广东

发布时间:2024-04-25 20:51:14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广州11月19日电 (记者 蔡敏婕)“潮剧是中国戏剧百花园中的优秀传统艺术。”潮剧《一树梅花香》导演陈晓琳近日表示,“如何保持潮剧艺术的传统美学不丢失,同时讲好一个为多地域、多年龄层观众所喜爱的新时代故事,这是《一树梅花香》创作的重点,也是难点。”

  作为宋元南戏分支,以潮汕方言为本的潮剧有近600年历史,被誉为“南国鲜花”。潮剧《一树梅花香》入围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终评剧目,并在广东汕头慧如剧场上演和各视频平台直播。

潮剧《一树梅花香》剧照。徐靓 供图

  作为以乡村振兴为题材的潮剧作品,《一树梅花香》以潮剧形式创新性地展现了绿美广东、绿美汕头的生态建设成果。剧中,梅花村是一个群山怀抱中的美丽山村。历史上,该村曾因其险峻的地理位置成为逃难的绝佳之所。但同时,梅花村也因其偏僻而难以快速发展。该剧讲述梅花村脱贫,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的故事。

  “这部剧讲的是当代故事,但潮剧的熟悉的唱腔魅力不减,让人感受到了古老的戏剧艺术在当下的生命力。”“从人物、故事到音乐、舞美,《一树梅花香》都抓住了现代观众的兴趣点。”很多观众在观看《一树梅花香》演出之后,让人对这部潮剧现实题材新作的艺术水准和点赞。

  “我觉得最有亮点还是第五场有几个唱段很好发挥,可以让我们演员尽情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把人物的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还有一段念白,千斤白四两曲,念白时演员需要用心感受把自己投入到角色中去,才能念出扣人心弦,推人泪下的场面。”该剧主演杨伟丹表示。

  杨伟丹强调,传统戏曲一直以戏剧的形式进行表演,以唱做念打为主要表演方式,演员需要掌握特定的技巧,如音调的控制和身段的把握,多以历史为背景,采用一定的音韵节奏和动作来表达情感和情节,相比之下,现代戏剧的形式更为多样化。

  “现代戏不限于传统表演方式,他更加注重的是演员的表演技巧和台词的表达,允许演员在表演中加入一些个人的风格和创意,更好地展现现实生活中的个人和社会的多元性,相较于传统戏更加注重个人的表演能力。”杨伟丹说。(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