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留守”宠物安心过年 新春更添人情味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5:1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重庆2月6日电 题:“留守”宠物安心过年 新春更添人情味

  作者 梁钦卿

  临近春节,部分返乡人不得已让宠物“独守空房”,如何让“留守”宠物安全过年成为困扰不少人的难题。有人早早为自家宠物寻找合适的寄养场地,有人则选择宠物托养师上门喂养,让滞留在家的萌宠安心过年。

  记者走访发现,许多宠物店在春节期间收到大量寄养订单,口碑好、服务好的宠物店可谓“一窝难求”。记者6日在重庆市一家宠物店了解到,该门店寄养位置接近订满,有客户在2023年底就提前预约。店主文毅说:“目前已陆续接到七八只宠物,剩下的宠物要在过年前一两天才会送来,寄养时间多在15天到20天之间。”

2月5日,重庆一宠物店店主文毅正在照看顾客寄养过来的小猫。梁钦卿 摄

  宠物寄养需求量大,宠物店如何保障它们的安全和卫生,是“铲屎官”关注的焦点。文毅表示,宠物“入住”的必要条件之一就是要提供疫苗注射记录,还要检查身体是否有伤口、皮肤病和传染病等,并和主人签订合同,保证送来时是健康的,照顾过程中也会随时给主人汇报情况。

  除送往宠物店外,还有人选择购买上门喂养服务。与寄养相比,宠物托养师提供的服务可以让宠物不必离开熟悉的环境,也不用担心陌生地方给宠物带来应激反应。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平台上搜索“春节上门喂宠”,会出现大量个人接单信息,有的评论上百条。

2月3日,宠物托养师甘适梦(右)前往顾客家中,提前了解喂养需求并做好记录。梁钦卿 摄

  养了四只猫的王嘉怡今年要和老公回东北过年。她说,家里有只猫之前因生病去过宠物医院,现在每次出门就很紧张,想让它们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这次回东北要一周后才能回来,这段时间会让宠物托养师上门喂养三次。尤其是家里的橘猫才六七个月大,还需要宠物托养师上门陪玩,宠物店很难实现这些要求。”

  “今年春节期间,我算是爆单了。”“90后”宠物托养师甘适梦粗略算了下,她在这个春节前已接到80余次上门喂宠需求,最多的一天要喂养12家。

  “宠物托养师必须要心中有数,才能在服务时有条不紊。”因为自己也养宠,甘适梦明白“铲屎官”那份牵挂。在服务前,她会免费上门和宠物主人面谈,一方面是让顾客熟悉这份职业,另一方面也是让自己了解顾客家中的宠物用品储存位置,并记录下喂养习惯和服务内容。

2月3日,宠物托养师甘适梦在进门之前,身穿一次性防护服,并做好消毒工作,保证宠物安全。梁钦卿 摄

  做宠物托养师一年多来,她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每次上门她都会自备逗猫棒、激光笔、免洗喷雾、消毒液等工具。由于春节期间上门次数多,她购买了很多一次性的防护服、手套、脚套以及口罩,做到每天一户一换,保证宠物安全。

  “今年要回青海老家过年,很不放心家里两只猫。”在重庆工作的张晓燕说,之前把猫咪寄养在宠物店,前两三天根本不吃饭,所以这次过年选择上门喂宠服务。宠物托养师会直播喂养过程,家里的猫喝了多少水、吃了多少粮、排便是否正常等,都会及时告诉主人,“让我很放心”。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表示,随着宠物从功能性角色向家庭成员转化,促使着宠物市场不断规范化、多元化。“不管是上门喂养还是寄养宠物店,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宠物被遗弃或无人照料的问题,展现出‘人宠和谐’的社会生活,让这个春节更多了一份人情味。”

  “宠物托养师不仅是托管,更是托付。”甘适梦说,她的初衷就是让远行的“铲屎官”没有后顾之忧,用一个人的留守换来这么多“毛孩子”安心过“年关”,“心里蛮有成就感的”。(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