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谋划、系统重塑疾控体系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9:23 来源: sp20240428

  1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为了更好发挥疾控事业在国家整体战略中的重要作用,需要整体谋划疾控事业发展、系统重塑疾控体系。《意见》提出,要建成以疾控机构和各类专科疾病防治机构为骨干、医疗机构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军民融合、防治结合、全社会协同的疾控体系。

  “要切实担负起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服务支撑健康中国建设、满足国家公共安全需要的历史重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说。

  王贺胜表示,为促进疾控体系协同联动、高效运转,一方面,要强化上级疾控机构对下级疾控机构的业务领导和工作协同、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另一方面,要加强医防协同,加强部门、机构间联动监测、信息共享、协同防控,还要鼓励疾控机构与大学、科研院所等实现产、学、研对接,共享科技平台和资源。

  为全面提升疾控专业能力,《意见》强调,要提升监测预警、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疾控核心能力,通过加快建立智慧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重大传染病防治体系等,实现新发突发传染病早发现、早处置,有效遏制艾滋病、结核病等传统重大传染病的流行。

  “监测预警是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传染病风险的第一关口。”国家疾控局综合司司长张国新表示,要拓展监测渠道,畅通社会公众参与的渠道,从多源头开展监测工作,及时通报、发布疫情信息和健康风险提示。同时,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化应用,逐步实现监测数据自动采集处理、分析、预警,不断提升综合研判能力。

  在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庄宁表示,要深入总结疫情防控救治的经验做法,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针对呼吸系统等重大传染病,在部分省会城市布局建设一批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基地,加快提升重大传染病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集中救治、跨区域驰援等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意见》提出,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疾控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质量的人才队伍,要在完善疾控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政策机制上下功夫,有效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从人才培养环节开始,就要建立鲜明的应用型导向。”王贺胜表示,要建立由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组成的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通过建立交流锻炼机制,推动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医生双向流动,引导疾控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