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工匠绝活)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7:54 来源: sp20240428

  王海峰在制作雪雕作品。   受访者供图

  【绝活看点】

  王海峰:1988年生,黑龙江省林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王海峰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2010年,她开始投身冰雪行业,在实践中锤炼技能、总结经验,并曾多次在国际冰雪雕塑大赛上为国争光。2023年,她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龙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一场风雪过后,大地披上银装。亚雪公路旁,长达15米、宽4米、高5米的大型雪坯上,王海峰手持平刀,一点点雕刻出雪雕作品的大致轮廓,之后再用雪叉描摹出精细造型,历经3天的精雕细琢和一天的亮化工程,包含2025年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吉祥物“滨滨”“妮妮”等形象在内的大型雪雕作品《冰雪同梦  全民同心》,呈现在观众眼前……

  2008年,王海峰顺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从那时起,她就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各类冰雪雕刻比赛。从一名冰雪雕刻的爱好者到熟练掌握冰雪雕刻技艺,哈尔滨姑娘王海峰10余年来始终在和冰雪“较劲”。

  “冰雪雕刻作品很美,但是学习的过程并不容易,没有兴趣很难坚持下来。”王海峰说,“严寒条件下的长时间户外作业对体能要求很高,遇到大型比赛,一般要集中雕刻4到5天,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雪坯高度能达到4米。”

  在雕刻冰雪的过程中,意外时有发生。一次比赛中,王海峰因为体力透支,把沉重的雪叉往地上一扔;雪叉一下子扎在了鞋上,锋利的叉尖瞬间扎破了她的脚趾,但寒冷的天气让她没能在第一时间意识到疼痛,直到后来低头才发现受伤了……如今,王海峰在比赛时,总是和队员说安全第一,“慢一点也没关系”。

  这段时间,王海峰正带领团队赴国外参加国际冰雪雕刻比赛。现场选手们各展所长,竞争十分激烈!只见飞舞的雪屑中,巨大的雪块被王海峰逐渐打磨成栩栩如生的白熊,姿态、神情活灵活现。“每件作品都像自己的孩子,需要用真心去对待,努力把它完成好。”王海峰说。

  在锤炼技能之外,王海峰还注重让冰雪雕刻走进更多人的视野。今年年初,在中国雪乡,一场特别的雪雕创意大赛拉开帷幕,来自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17支代表队、50余名参赛选手参与创作,雕刻出多种多样的雪雕作品。“作为此次大赛技术组负责人,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比赛,让更多林区工人掌握技能,激发起更多人对于冰雪艺术的热情。”王海峰说,为帮助大家提升专业技能,比赛主办方还特意邀请了冰雪工程与艺术、冰雪雕塑技巧等方面的专家。

  2022年,“王海峰劳模创新工作室”被黑龙江省总工会评为省“巾帼创新工作室”。近年来,工作室致力于“龙江红色文化融合冰雪创意设计”专项研究,研发了冰雪混合造景、交互式冰雪景观、环保型非雪材料应用等关键技术,展现新型冰雪科创型景观。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能够用自己的点滴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底蕴丰厚的冰雪文化,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幸福。”王海峰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6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