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瓜之乡添“新科技”:多功能马铃薯“落户”长兴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8: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湖州11月11日电 (谢盼盼)11月,正是吊瓜成熟季,成熟的吊瓜像一个个橘红色的小灯笼,十分喜气可爱。在浙江湖州长兴,吊瓜的成长迎来浙江大学最新研发的“新伙伴”——多功能马铃薯,通过强强联合,为当地农民实现增收。

  位于浙江湖州的长兴拥有“中国吊瓜之乡”美誉,吊瓜子销售份额占全国近70%。吊瓜,因形状像西瓜类瓜果,其果实却被一根细小藤蔓悬挂于树上,因而得名“吊瓜”。

农民一边采收吊瓜,一边种功能性马铃薯。林宇斌摄

  连日来,长兴县煤山镇东风村的吊瓜产业农合联生产基地里,一派丰收景象。有意思的是,当地农户一边采摘丰收的吊瓜,一边还忙着种植马铃薯。

  东风村党总支书记、吊瓜产业农合联会长温志洪介绍,吊瓜既是当地特色农产品,更是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福果。非常遗憾的是,以往吊瓜采收后的农田,冬春季撂荒严重。

  为保障粮食安全及进一步挖掘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东风村专门与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吴殿星合作,进行粮经作物时空搭配种植模式的有益尝试,进行“一季吊瓜、秋冬两季马铃薯”的高效间作轮作。

  温志洪兴奋地说:“粮经搭配模式充分利用了农田的时间和空间,不但显著减少吊瓜地的杂草,还通过高效利用肥水显著提高了吊瓜的产量,也让生产的农产品更加绿色优质,同时比原来单种吊瓜增加了马铃薯粮食的收入。”

种植的功能性马铃薯。林宇斌摄

  吴殿星教授说,此次种植的马铃薯颇有“科技感”,它们是浙江大学最新培育的两类功能特色马铃薯新品种:一类是富含抗性淀粉及抗性淀粉Plus花青素的功能性马铃薯,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和减肥人群食用;一类是“地上结茄果、地下结薯块”双收马铃薯,适合发展创意农业促进农旅融合。

功能性马铃薯。林宇斌摄

  目前这两类功能特色马铃薯新品种的研发,得到了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繁星科学基金项目“功能性马铃薯设计育种及其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的资助。(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