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走运”大会,走的什么“运”?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3:4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2月30日电 题:杭州“走运”大会,走的什么“运”?

  作者 王题题 蓝伊旎

  2024年第一天,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将如约在杭州的大运河畔拉开帷幕。届时,市民游客将齐聚运河边以健走方式开启“走运”模式,祈求新年好运。

2024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海报。     主办方供图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商旅运河集团、拱墅区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从2017年开始,每年元旦到运河边“走大运”,已成为杭州民众辞旧迎新的一种仪式感。

往年杭州“走运”大会活动。  杭州市商旅运河集团 供图

  那么,杭州“走运”大会为何能吸引民众每年参与其中呢?

  大运河是中国国家文化名片,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从古代的舟楫繁忙的“漕运”,到今天凸显“国运文运”昌盛,杭州更是因河而兴,其沿线有多元化的大运河文化风情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果。比如小河公园承载着工业历史记忆,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保存了较为完整的“老杭州”民居建筑、历史遗迹,浙窑公园结合并秉承了石祥船坞的工业遗存特色,博物院段集结了见证千年运河兴衰的历史风物,更有大运河音乐公园、未来艺术中心等艺术人文社区……

  所以于民众而言,每年的“走运”大会,是行走在大运河畔,走过连接着历史、现在与未来的文化景观,走进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里。

小河公园美景。杭州市商旅运河集团 供图

  随着去年杭州小河公园的建成开放,京杭大运河绿道全线贯通,三条街园区的提升改造焕新,到现在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开放,与康桥街道状元桥、宝积寺等历史人文点连成一线,成为杭州最具舒适度和体验感的毅行线路。此次“走运”大会,民众将欣赏这沿途风景,感受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焕新魅力。

  同时,“走运”大会作为一种“运动迎新”的新风尚,表现了后亚运时代,杭州人对于运动健身持续高涨的热情。民众选择以健走的方式迎接新年,是一种倡导健康的生活选择,他们希望通过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为新一年注入新的活力。所以走的也是运动之运。

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北段)风貌。    杭州市商旅运河集团 供图

  当然,“走运”大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最重要的是寄托了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走运”一词,并非单一的行走动作,而是一种承载着幸福、顺遂、如愿以偿的状态。民众将新年愿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走运”大会联系在一起,以期新年交好运,所以“走运”走的是“好运”之运,“幸运”之运。

  “走运”是内在的情感体验,是情绪的抒发;一起“走运”,是与更多的人“共情”,分享幸福时刻。在“走运”大会中,民众不仅可以在“走运”途中互相加油打气,更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观赏沿途美景,享用摊位美食,享造温暖、欢乐的新年氛围。

  为这样的情绪价值点赞,也为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点赞。(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