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警察轻生事件频传 近4年共计22名警察自杀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2:0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月19日电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频传警察轻生事件,警察精神健康再度引发外界关注。新北市一名李姓警察10日举枪自尽,18日台北市林姓警察也以同样方式结束生命。台当局监察机构17日发布调查报告,台湾近4年共计22名警察自杀,并直指警察心辅机制存在问题,要求台“警政署”速谋改善。

  台监察机构调查报告指出,台湾近10年共计52名警察自杀,近4年自杀警察则有22名,平均每年就有5名以上警察发生轻生事故。“监察委员”叶大华、陈景峻表示,警察是身心危劳的高风险族群,基层警察因轮值特性,日夜颠倒,作息不定,加以项目勤务及绩效压力大、停止休息的突发状况多,不可忽视警察人员因工作环境不佳,长期累积所形成的自杀危险因子。

  叶大华、陈景峻进一步指出,警察不断传出轻生的同时,期间却仅有5例曾列册辅导或提供咨商资源,且事发前均未察觉警察异常或采取防止措施,足以显现警察心辅机制对于高风险对象,识别能力的不足。另据“警察人员自杀防治手册”推估,全台约1万名警察受到情绪困扰,其中6千人产生自杀倾向,但防治经费及服务覆盖率却严重不足,每年接受心理咨商者仅300-600人。

  “监委”强调,“警政署”并未重视警察人员心理健康的需求,这部分已违“精神卫生法”及“自杀防治法”规定,须检讨绩效评比及勤务制度的合理性,注意工作压力、长期失眠等风险因子对警察人员健康的影攀,督导各警察机关改善内部管理及勤务编排不周之处,以落实警察心理健康的保障。

  台湾“中时新闻网”曾亲访一名台湾基层警察,他认为台湾频传警察自杀案件,归根究底源于体制问题,其中台湾警察的心理辅导机制“关老师”(警察心理辅导人员的代称)由于不具保密性,因此警察若前去进行辅导,这辈子的警察生涯大概恐就此告一段落,“去找‘关老师’,这辈子都会黑掉,因为不保密,长官事后知道你的谈话内容”。

  另一名高阶警察则针对基层高压勤务,表示台湾警察勤务制度矛盾之处在于,虽然表定8小时、加班2-4小时、休息时间6-8小时,但实际的情况却是警察经常加班延长至12小时,且这些数据无法呈现于勤务表上,造成许多警察工作时数过长,精神健康亮红灯,更直指此现象是一个恶性循环。

  该名警官进一步透露,事实上,台湾警界部分长官往往懒得针对基层警察的生活、勤务属性逐一细分、检讨,更直言“有时候他们宁愿把时间用在和政治人物打交道、饭局应酬,并没有人愿意把时间花在如何能让基层的生活变得更好,以至于让外界认为警察永远没进步、永远为政治而生”。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