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北京香山论坛让美方听到“不一样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4-04-28 15:52:3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29日电 (李纯 谢雁冰)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将于30日开幕。美方代表团确认参加此次论坛的消息受到关注。与会中外专家29日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论坛可以为美方提供一个机会,听到“不一样的声音”。

  记者日前从本月度的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获悉,美国国防部助理国防部长帮办中国事务主任卡莱斯将作为美国防部代表参加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其间,中方相应官员将与她开展交流。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表示,观察国际上的很多论坛,由美西方主导的较多,美国一般是与其盟友讨论问题。“这就带来一个什么问题?有‘回音壁效应’。美国和西方国家在一起谈论问题,一直在那个圈子里边绕。美国没有太多机会听到其他国家的一些声音。”

  赵小卓认为,美方派员参加本届北京香山论坛,将有助于其增进与中国、其他国家之间的了解。“这次北京香山论坛给了美方一个机会,在论坛上充分了解其他国家的观点,听到别的国家的声音,可能会见到一些在别的场合见不到的代表,听到他们的声音。”

  他也表示,美国在国际安全事务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听取不同国家的声音,对于美国制定政策、调整战略是有好处的,“而且这个方向不是对抗的方向,不是分裂的方向,而是朝着合作的方向、共赢的方向走”。

  “我参加了讨论小组,有新的启发,有新的了解。”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非常驻资深研究员司乐如(Lora L Saalman)也认为,本届北京香山论坛的与会嘉宾观点多样,提供了一个平台来“听到不经常听到的声音”,希望美方的参会人员多听听其他方面的声音,“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

  司乐如表示,北京香山论坛是一次了解各个国家如何看待某个问题的好机会,各方发声也很自由。如此办会体现了中方的开放态度,“你会发现大家的想法,他们的声音都能被听到”。(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