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深度关注)

发布时间:2024-04-27 20:39:42 来源: sp20240427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接班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结构优化、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的年轻干部队伍。

  近年来,江西省加强系统谋划,统筹选育管用各环节工作,健全完善常态化选育机制,努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做大“蓄水池”

  深秋,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梅岭镇还有几丝炎热。见到邝欢时,她正和同事们顶着艳阳,在蜿蜒的山路上,做好江西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的后勤服务工作。

  “这是展示湾里的好机会,我们的工作有不少挑战,要确保不出任何差错。”邝欢坦言,大家把所有的路段走了好几遍,在可能形成风险的点做好安全纪要。

  2022年,南昌市委11位市委常委带队,组成11个工作组,直奔高校、直面人才,现场考核,择优录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毕业于南昌大学艺术学院的邝欢,便是被录用者之一。

  “南昌市在严格控制编制总量、不调整各单位编制数量的前提下,建立编制‘周转池’,统筹全市编制资源,形成编委调控、需求引领、基数不变、存量整合、周转使用的党政储备人才专项编制管理使用模式。”南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新介绍。

  2022年,南昌市分两批次引进党政储备人才918人,放在压力大、困难大的岗位锻炼3年。邝欢来到湾里管理局文化旅游发展办公室,在这里,她和同事们一起撰写旅游调研报告,组织梅岭音乐节,“为做好方案,大家一起熬了3个通宵,走上岗位的第一课让我印象深刻。”邝欢说。

  3年后,像邝欢这样的党政储备人才,将根据工作表现和实际需要,严格按照组织相关规定与程序,择优使用。“这个‘蓄水池’,将会不断夯实南昌发展的人才基础。”王新说。

  2015年以来,江西着眼近期和长远需要,抓紧抓好源头储备,持续加大选调生招录力度,面向省内外重点高校录用优秀应届毕业生2330名,扩大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

  2018年,25岁的曾宪兵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先后在国有企业和地方投融资平台从事投资及风险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投资、资本运作和风险管理工作经验。2022年,宜春市直单位通过严格公开招考方式,引进高层次紧缺技术人才。得知消息,想回家乡工作的曾宪兵通过公开笔试面试后,顺利考入宜春市国资委下属国资事务中心。

  进入新单位,曾宪兵积极进取,主动了解各科室工作职责和日常工作,学习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理论知识,深入了解国资委对出资监管企业进行考核分配、财务监督等具体事务,加之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他很快熟悉了新工作。

  “市委组织部和市国资委专门为我们制定了培养方案,全流程跟踪我们的成长。我将尽快补齐业务短板,扎扎实实干事创业。”曾宪兵说。

  近年来,宜春市持续打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平台干部进出通道。2022年,有20名毕业于审计、金融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进入市直事业单位,并被选派到市属国企锻炼成长。

  “我们制定专门的培养管理办法,打造一个包括金融、审计、土木工程、法学等方面急需紧缺高层次专业人才‘蓄水池’,让年轻干部在一线锻炼成长。”宜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云涌说。

  打造“大舞台”

  一段时间里,新余市分宜县工业园区招商工作捷报频传:温州宏艺锂电池配件有限公司锂电项目、江西力德力机械有限公司智能汽车装备制造项目……一批大企业、好项目相继签约落户。企业安心落户,离不开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韶勇的努力。

  2017年,在新余市司法局任职的黄韶勇被选派到非公企业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在江西亿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黄韶勇和工人同吃住、同劳动,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学习企业运转管理。“虽然辛苦,但收获不小,不仅帮企业解决了难题,自身能力也得到了提高。”黄韶勇说。公司生产的激光打印机及激光硒鼓、碳粉主要用于对外出口,受国际贸易摩擦影响,该公司遭到国外同类型企业恶意起诉。“马上组织研发、生产、销售部门,保留原始证据,随时准备应诉。”黄韶勇发挥本职领域特长,带领企业积极应对并最终胜诉。事后,他帮助公司建章立制,重视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公司发展步入正轨,成长为年销售10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

  今年3月,黄韶勇担任分宜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后,转变观念,变“招企业”为“引产业”。“企业看中政策、资金,更看中配套设施和营商环境,做好‘筑巢引凤’工作,何愁没有好企业、好项目。”黄韶勇说。

  近年来,新余市重视年轻干部成长,搭建锻炼平台,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关键岗位历练实践。市里先后选派了22名像黄韶勇这样的年轻干部到非公企业担任党组织书记,培养了一批懂经济、善管理的人才。

  江西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让他们下基层、进企业,在更宽广的舞台上干事创业。近年来,江西从省属高校、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及中央驻赣单位选派235名35岁左右高层次人才到县区和开发区挂职服务,一大批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得到了锻炼、获得成长。

  “尝尝咱自己种的西瓜,村里人非要我给你拖过来。”进贤县三里乡黄家村村支书黄秀青晚上专程赶到湾里,拉着李炫的手,上下打量,“怎么又黑了?”

  湖南妹子李炫,中南大学硕士毕业,在部队服役两年,身上有着一股韧劲儿。在黄秀青眼里,担任村支书助理的李炫能吃苦、能干活,帮村里解决了不少难题。村里30多亩迷迭香滞销,李炫动员大家把叶子磨成粉,做成香包上网销售。2000多个香包很快卖空,收益比纯卖原材料增长了8倍。李炫还帮村里对接企业,订立长期合同,发展香瓜产业等。“这丫头愣是让那些刚开始还质疑的村干部,最后都竖起了大拇指。”黄秀青说。

  因业绩突出,李炫今年5月被提拔至湾里站前路街道任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有为者有位。去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先后组建5个调研组深入各地各单位,重点了解掌握了一批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重大斗争、重要任务一线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始终保持“一池活水”。目前,全省已识别发现优秀年轻干部3647人,其中省级层面直接掌握1566人。

  铺好“成才路”

  宜春万载县潭埠镇,拿出一份《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镇党委书记卢志强介绍,“细致的考核方案,让更多优秀年轻人走进组织视野!”

  党建、社会管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乡村振兴……考核方案细化指标,按照月考勤、季考评、年考核的评定方式打分,干部评先评优、绩效奖金发放、职务职级晋升、职称评定都与考核结果挂钩。

  分管社会稳定的80后党委副书记鲍伟连续4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90后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江杰成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今年,他们都脱颖而出,获得提拔、进一步使用机会。

  卢志强对两位年轻人赞不绝口,“考核到底靠不靠谱?我曾私下摸过底,干部群众对他俩交口称赞。有数据说话,有工作实绩说话,优秀年轻人自然脱颖而出。”

  如今,万载县全面推开基层干部绩效考核,更多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起来、获得使用。江西依托干部人才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各层级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让年轻干部在组织关心和关注下成长成才。乐安县建立“1+1+3+N”育苗机制,即指定1名帮带导师,建立1本成长档案,做好3年规培路径,开展N个岗位轮训锻炼新招录公务员;崇仁县在平时考核小程序中,对新录用公务员设置了阶段性任务和微考核,实现全程动态跟踪管理,树立有为才有位的人才导向。江西还强化“政治体检”,认真落实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抓早抓小抓预防,对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今天的约谈既是提醒督促,也是校正偏差、推动工作。希望你们能够正视问题、立行立改。”近期,在新余市巡视整改督导中,某市直单位因整改工作不规范、针对性和精准性不够强等问题,该单位80后负责人被市纪委监委约谈,督促其进一步扛牢扛实主体责任。

  “约谈提醒太及时了,让我出了一身汗,也有了紧迫感。”约谈后,这名负责人态度诚恳,“下一步,我们要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2020年以来,新余市结合个人事项查核、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约谈80后市管干部3人、批评教育1人、诫勉1人。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24日 19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