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进博会)第二届全球数贸会即将启幕 多个“首次”见证开放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1:0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1月6日电 (王潇婧)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6日在上海举行。据悉,作为目前中国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博览会,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下称“数贸会”)将于今年11月23日至27日在浙江杭州举办。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浙江省商务厅供图)

  数贸会是推动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平台,是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合作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举措。

  杭州自贸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陈卫菁介绍,本届数贸会将聚焦“十百千万亿”总目标,设置十个主题展区、举办百场论坛商务活动、组织千家企业参展、邀请万名采购商参会,努力达成意向成交额500亿元,签约项目总投资额1000亿元,并在提升国际化水平、提升市场化水平、提升专业化水平三个方面实现突破。

  “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上用于点燃主火炬的智能仿生手,将在此次数贸会上再度亮相,展示脑机接口的前沿技术。”陈卫菁说,相较于上届,本届数贸会看点更多,呈现多个中国“首次”。

  具体而言,包括首次汇聚全球50个大模型集中展示,内容涵盖大语言模型、视觉大模型、生物大模型和多模态大模型。首次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创新大赛,设置“人工智能元宇宙”和“区块链 Web3.0”两个赛道进行角逐,最终对优秀获奖项目,予以产业孵化、人才引育、基金引导等专项扶持。

  届时,还将有一系列数字体验新场景集中亮相,例如运用人工智能、AR/VR等数字技术,创造出10个重量级嘉宾的数字分身与观众现场互动;引入数字新闻官,每日播报本届数贸会热门新闻话题和特色展项;联动蚂蚁集团发行1万个数贸会数字藏品等。

  除了新技术、新产品外,数贸会期间,将首次集中策划发布数字贸易重大成果,集中签约数字贸易重大项目,邀请知名院士、头部企业发布数字贸易领域前沿趋势,打造数字贸易“风向标”。(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