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云南好人”发布 93人(组)光荣上榜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6: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昆明2月4日电 (黄兴鸿)多年开展公益活动帮助近万人、跳入污水井中救出落水儿童……2月4日,云南省文明办在昆明举行2023年“云南好人”发布仪式,共93人(组)上榜,其中5位“云南好人”现场分享自己的故事,用真实打动人、以真情感染人。

图为2月4日,徐榕(中)在现场分享她的故事。黄兴鸿 摄

  2023年“云南好人”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类别。

  助人为乐的代表徐榕出生于1993年,她自2017年到云南省弥勒市参加工作以来,带领自己创立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衣物捐赠、爱心支教、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帮助了近万人。

  见义勇为的代表耿世军曾在消防部队服役16年,危难来临时,一次又一次英勇无畏、参与救援。2023年5月,昭通一名男童不慎掉进污水井,已退役的耿世军毫不犹豫,下井救起男童。

  诚实守信的代表杨云焱是云南省祥云县人,她在母亲、姐姐、姐夫等亲人因病离世后,主动抚养姐姐的两个孩子,替家人偿还近百万元债务,并积极投身公益活动。

  敬业奉献的代表杨有光,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远工务段人字桥保安分队队员,从18岁到50岁,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默默驻守保障滇越铁路人字桥的安全。

  孝老爱亲的代表六斤是云南德钦县人,他的妻子2003年因病去世,20多年来,他独自照顾孩子,赡养岳父、岳母,用行动诠释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图为2月4日,2023年“云南好人”发布仪式现场。黄兴鸿 摄

  为让更多民众了解“云南好人”,活动现场还设置主题廊道,图文并茂展现历届“云南好人”代表的先进事迹、“云南好人”推荐评议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和大事记等。

  在现场,许多民众被“云南好人”的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参加活动的昆明市民高远琰称,“每一位‘云南好人’都值得我学习,徐榕的事迹特别打动我,我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图为2月4日,民众在主题廊道了解“云南好人”的先进事迹。黄兴鸿 摄

  据悉,为推动全社会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积极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2006年初,昆明推出了“寻找昆明好人”公益活动。2014年,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指导下,“寻找昆明好人”活动升级为“云南好人”推荐评议活动。

  截至目前,云南共评选出730人(组)“云南好人”,其中284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完)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