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泰山下的“冰雪少年”,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6:0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阿勒泰12月21日电 题:阿尔泰山下的“冰雪少年”,未来可期

   中新社 记者 李晗雪

  临近冬至,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端、阿尔泰山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气温近零下十摄氏度。但若走进第十师一八一团中学,冰冷的空气也会因笑声、跑动声“热”起来——这里的学生成群结队在户外玩冰上陀螺、爬犁;速度滑冰队、越野滑雪队的同学着装利落,正进行例行训练。

12月2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一团中学的学生正在玩冰上爬犁。  中新社 记者 易海菲  摄

  一八一团中学的冬季速滑队已有近40年历史,在全疆、全国赛事中表现优异,优秀学生徐承龙等曾效力于中国速度滑冰队。近年,在国家发展冰雪运动的号召及对口援疆省份黑龙江支援下,学校体育课在滑冰、雪上足球外又增滑雪普及课程,所需运动装备皆为学生备好;同时新成立越野滑雪队和雪上足球队,让更有潜力和兴趣的学生接受专业且免费的训练。

  北疆的雪期,从每年11月开始,平均可持续约5个月。这里的孩子从小与冰雪为伴,也似乎更能吃苦“抗冻”。“冬天零下25度、30度的时候,学生娃娃真的特别辛苦,但他们就觉得为了那份热爱,愿意坚持。”该校速滑队教练韩亚茹对 中新社 记者说起学生们在严寒中训练,既心疼又骄傲。她也笑着忆起20多年前,她的教练带大家扛着扫把、去河坝上扫出一块冰场训练;她和小伙伴放学后动不动就跑去滑冰,“家长到冰场找我们,抓回家一顿打。袜子也湿了,身上也湿了。”几代师生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何其相似。

12月2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一团中学速滑队的队员正开展例行训练。  中新社 记者 易海菲 摄

  曾经,学校冰场旁没有可供取暖休整的暖房,训练间歇,教练们就把孩子们冻凉的脚夹在自己胳肢窝下捂暖,再让他们回到场上。近年训练条件大大改善,不仅冰场旁建起两间暖房木屋,还有了供力量训练的器材室,学生们使用的冰刀、训练服也更新换代,更方便穿脱。不过,与大城市学生的训练条件相比,还有差距,但在师生们看来,这完全不是问题。

  “只要把技巧练会,不管用什么装备,都可以更好地滑下去。”马郁秀是个睫毛长长、眼睛大大的回族小姑娘,今年12岁,是学校越野滑雪队成员。她觉得滑雪很酷,虽然每次训练完都冻得脸红鼻子疼,也依然坚持。“冰雪运动穿的保暖服主要是起保护身体的作用,与好不好看没有太大关系。”小姑娘对物质条件毫不计较,她说冰雪运动带给她“必胜的信心”,每次看到别人滑在前面,心里就有超越对手、做到更好的信念。马郁秀很喜欢谷爱凌,觉得她特别积极上进,自己也渴望成为这样优秀的滑雪运动员。

12月2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一团中学速滑队的队员正开展例行训练。  中新社 记者 易海菲 摄

  一八一团中学越野滑雪教练康鹏鹏说,虽然学校部分硬件设施还不完善,但北疆天然的雪场、冰场,让这里的孩子有好似“与生俱来”的优秀身体素质与平衡感;开阔场地上,技术突出的孩子更容易冒尖,教练也方便按学生层次分开训练。

  自2006年,新疆就开展“天山之冬”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建设“百所冰上运动示范校”、连续举办速滑赛,培养速滑苗子。近年中国各地都乘“冬奥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新疆各校冰雪运动发展更快。以北疆阿勒泰地区为例,截至目前,该地区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达29万人次,其中青少年约10万人次。

  日暮时分,阿尔泰山下雪花飘落,一八一团中学冰场外依然可闻冰刀滑过的铮铮声,场中供夜间训练的大灯即将亮起。这些阿尔泰山下的“冰雪少年”,未来令人期待。(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