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百名黄氏宗亲赴江夏堂祭祖 寻找共同的根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6:2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厦门12月17日电 (记者 李思源)“两百多年前我的祖先从福建渡海到台湾,所以在我们黄姓子孙的观念里,厦门江夏堂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台湾黄氏宗亲黄启璋17日专程从金门赶赴厦门祭祖,“每次走进江夏堂,都让我始终牢记,自己的根在哪里。”

图为两岸百名黄氏宗亲在厦门江夏堂祭祖。

  临近冬至,海峡两岸黄氏宗亲冬至祭祖活动在厦门江夏堂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百名黄氏宗亲,参加祭祀仪式,祭奠中华黄氏先祖。

  古代黄姓望族居住在江夏郡(今湖北省云梦县),“江夏堂”是流传最广的黄姓堂号之一。位于厦门思明区的厦门江夏堂始建于1910年,是清朝末年末代武状元黄培松奉旨建的黄氏宗亲总祠堂。

图为30多名台胞参与祭祖。

  在厦门就业的台湾青年黄伟伦已连续四年参与黄氏宗亲祭祖活动。“已经好几年没回台湾了,不过有宗亲的祠堂在,就多了一分家的感觉。”黄伟伦感慨道,在与宗亲的互动交流中,更能真正体会“一家人”的亲切。

  厦门江夏堂文物保护管理站理事长黄伟煌告诉记者,历经百年沧桑,厦门江夏堂已成为连接海峡两岸黄氏宗亲的纽带。今年以来,有近千人次的台胞到厦门江夏堂寻根问祖。

  “无论何时都欢迎台湾宗亲回乡祭祖,”黄伟煌说,“海峡两岸宗亲始终是心连心的。到了厦门江夏堂,两岸宗亲可以找得到宗亲、听得见乡音、解得开乡愁。”(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