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开展“五战”活动深化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5:53 来源: sp20240427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我军历来有褒奖功臣、用功勋荣誉激发官兵战斗精神的优良传统。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积极开展“五战”活动,发挥功勋荣誉激励作用,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战斗精神,建功强军事业,促进了部队战斗力提升。

战旗猎猎,誓言铮铮。

初冬时节,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举行冬季创破纪录比武动员大会,该旅29面荣誉战旗庄严列阵。官兵举起右拳郑重宣誓: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仗本领,矢志奋斗强军!这是该旅结合实际,通过开展以“擎战旗、学战史、研战法、当‘战星’、创战绩”为主要内容的“五战”活动深化主题教育的生动一幕。

“血染战旗红,人在战旗在。每一面战旗都凝结着革命先烈的牺牲奉献,承载着一段血与火的光荣战史,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动员大会结束后,该旅“制空猎手连”下士于越在与战友讨论时表示,一定要奋勇拼搏,在这次比武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战旗增光添彩。

不久前,该连换发新装备,于越被任命为首任基准炮长。他带领战友加班加点训练,很快熟练掌握新装备操作技能,在部队组织的考核中取得首发命中的好成绩。回首往事,于越感慨地说:“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旅里持续深入开展‘五战’活动,战友们立足本职岗位、苦练制胜本领的热情越来越高,我感到身上有使不完的劲。”

“一支有强烈荣誉感的军队,才能成为战无不胜的军队。”该旅领导介绍,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他们积极适应青年官兵特点,充分发挥部队红色资源教育作用,通过开展“五战”活动,营造崇尚荣誉、珍惜荣誉、创造荣誉的浓厚氛围,激励官兵把主题教育中的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岗位建功、奋斗强军的实际行动,不断强化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

“我们是一支历史厚重、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1947年胶东保卫战中,面对敌人猛烈进攻,我连先辈坚守阵地、誓死不退,为夺取战斗胜利作出突出贡献。我们要弘扬先辈的顽强战斗精神,履行好肩负的职责使命。”走进该旅“大功连”荣誉室,记者看到,该连指导员正带领官兵回顾连队战斗历程。

牢记使命,珍惜荣誉。这名指导员告诉记者,主题教育中,旅里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论述,以“五战”活动为牵引,激励官兵增强荣誉意识,传承部队光荣传统,苦练打仗本领。如今,该旅在组织比武竞赛、表彰奖励等活动时,都会举行擎战旗仪式;各连还通过士兵讲堂、战地微课等形式,组织官兵学习部队经典战例和英模事迹。

“战胜强敌,既要有不怕牺牲的顽强精神,还要有灵活机动的战术战法。”谈起参加营里组织的战术战法集训感受,该营“战斗模范班”班长冯伟健直言“收获满满”。

为帮助官兵提升能力素质,该旅要求所属各单位定期开展专题集训,组织官兵剖析经典战例,结合战争形态演变、武器装备发展等,研究改进战术战法。“只要我们苦练打仗本领,不断提升战术素养,一定会像先辈一样战胜强敌。”冯伟健满怀信心地说。

漫步该旅营区,记者看到,旅史广场两侧雕塑墙上,记录着该旅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经典战例;在缅怀先烈场所,矗立着该旅历史上10位英模雕像;道路两旁的灯箱里,张贴着被评选为“战星”的官兵照片。

“一名英模就是一个榜样,一名‘战星’就是一根标杆。”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把主题教育与官兵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与学习发扬光荣传统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战星”评比活动,并大力宣传当选官兵事迹,有力激发了大家练兵备战热情。

该旅炮兵营下士何文俊一度训练热情不高,只求训练成绩过得去。看到身边战友被评为“战星”后,不仅照片被张贴进营院道路两旁的灯箱里、摆放到连队荣誉室,旅里还为其制作专题片在强军网播放,并邀请其亲属来队参加表彰大会共享荣光,何文俊深受触动,训练热情明显提升。不久前,他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勇夺专业第一名,被评选为“战星”。

崇尚战斗荣誉,激发建功热情。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五战”活动的深入开展,既丰富了第二批主题教育形式,又增强了主题教育实效,官兵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创先争优热情日益高涨,上百人次在各类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部队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陈凯 邹琪 童祖静)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