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洋公园人工繁殖牛鼻鯆成功 属全球首例

发布时间:2024-04-27 13:44:4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香港12月15日电 (记者 戴小橦)香港海洋公园15日举行记者会介绍,海洋公园日前已成功诞下全球首条以人工授精方式繁殖的牛鼻鯆(又称爪哇牛鼻鲼),游客现已能够在海洋公园内的鲨鱼及鯆鱼池进行观赏。

  据悉,作为濒危物种的牛鼻鯆是胎生动物,通常每胎只有一条,它们自然交配困难,经常会出现胚胎被吸收或胎死腹中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海洋生态向来面对很多挑战,海洋生物多样性也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牛鼻鯆及其他软骨鱼类繁殖计划对整个海洋生态意义重大。

  香港海洋公园介绍,工作团队此次选择了三条雌性牛鼻鯆和两条雄性牛鼻鯆,于2022年2月开始展开人工授精工作,到今年4月成功繁殖出雌性牛鼻鯆宝宝April。

  香港海洋公园公司主席庞建贻表示,这项具突破性的繁殖项目程序繁复,需要先进的技术配合每一个步骤。该项目的成功显示出香港海洋公园兽医和动物护理团队的专业技术,以及他们对推进保育和海洋科学的坚持及承诺。同时,再一次印证了香港海洋公园对相关保育和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鼓励大家保护和认识宝贵的海洋生态系统。

  “在牛鼻鯆的整个怀孕过程中,会定期为它们进行超声波检查妊娠状况,全程无需使用镇静剂。”香港海洋公园公司兽医服务总监马伯乐表示,从采集精液、授精到授精后的监测,整个兽医和动物护理团队都竭尽所能。其中,冷却和储存精液的步骤十分重要,是世界各地科学家都在致力研究的范畴。(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