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过去五年》首度来京演出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0:2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应妮)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过去五年》11月19日在天桥艺术中心完成在“演艺之都”北京的首轮演出。

  该剧由三度获得“托尼奖”的作曲家杰森·罗伯特·布朗(Jason Robert Brown)改编自身经历的音乐剧。因其出色的剧情和丰富的音乐元素,《过去五年》在2001年芝加哥首演之后就备受好评,当年就被《时代》杂志评为“年度十大剧场演出”。首演之后,该剧2002年在外百老汇登场,2006年在伦敦西区演出,无数观众因这部作品而流泪,甚至因此爱上了音乐剧。

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过去五年》演员献唱。方非摄

  该剧女主角凯西是一名郁郁不得志的演员,男主角杰米则是事业冉冉上升的作家,他们经历了从相遇、相爱、结婚、争吵、猜忌到离婚分手的5年岁月。

  这段纽约爱情故事最特别之处在于其另类新颖的交叉叙事方式:男主角采用“正叙”讲述两人的恋爱、结婚、分手,女主角则采用“倒叙”演绎分手、隐忍、热恋的苦楚酸甜。两人的故事线始终错开,产生出一人一曲的平行结构。唯一的“相遇之际”是在婚礼上,也是全剧唯一一首对唱。

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过去五年》演员献唱。方非摄

  剧中每一首歌皆由布朗创作,从女主角凯西演唱的知名曲目"Still Hurting"(《仍在心痛》),到男主角杰米轻快动感的"Moving Too Fast"(《进展太快》),随着动人的旋律及极具穿透力的歌声,观众无不沉浸在《过去五年》的喜怒哀乐中。

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过去五年》演员献唱。方非摄

  值得一提的是,与许多舞美复杂的大制作音乐剧不同,《过去五年》的表演团队十分精简,仅包括两位演员和由5位乐手组成的乐队。两位演员需在近100分钟的演出过程中,站在旋转舞台上不间断表演,不仅要完美呈现自弹自唱,还要在演唱和表演的过程中为对方钢琴伴奏,十分考验表演能力。(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