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税务护航“引进来”“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4-04-20 02:02:17 来源: sp20240420

税务人员来到企业了解产品生产及出口业务,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与共建国家间经贸合作硕果累累,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量最大、双向投资最多的省份。在广东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中,广东各地各部门打造一双优化营商环境的“助企之手”,服务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数据显示,2023年1月-10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182亿元。其中,新增减税降费854亿元。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广州、东莞、中山、江门等地多家进出口企业,调研税费政策红利如何转化为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税收身份证”打造企业出海“金名片”

  “2023年春节假期放假前,我们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成功开具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在春节前完成了收款工作,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在采访中,广州钛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钛动科技”)财务主管李雪回忆起天河区税务局提供的跨境税收服务仍印象深刻。

  据了解,《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是我国税收居民可享受我国政府与缔约国政府签署的税收协定待遇的首要条件,有了这张税收领域的“护照”,“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个人,可以按照税收协定,享受免征或限制税率优惠等消除双重征税方法和非歧视待遇。

  钛动科技是一家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出海营销科技服务商,在日常出海营销服务中,需要与不同的境内外客户及供应商打交道,涉及不同国家与中国之间的税收协定政策,相关税收政策直接影响商业洽谈的税收成本和资金跨境交易效率。

  2023年春节放假前最后一个星期,钛动科技正为一个美妆国产品牌进行东南亚市场的推广,正等待收取款项,这一过程需要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当时临近春节假期,但情况比较紧急,真的很担心这笔生意拖到明年会有变数,于是紧急向广州市天河区税务局提出申请。”李雪表示。

  申请发出后,钛动科技很快收到了天河区税务局的回应。工作人员通过税企沟通平台发送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一键办”指引》。钛动科技依据指引在网上提交申请,当天就收到了税收居民身份证明,迅速完成了收款工作。“有了这张证明,我们预估在海外免于缴纳6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李雪告诉记者。

  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不断优化《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办理等业务的流程,推出无纸化办理居民身份证明,“网上申请-资料上传-政策审核-证明领取”全流程云端自动化审核和办理,高效且有力地保障了企业国外投资税收权益。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刘丽介绍,广东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办理流程,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开具“身份证明”的办结时限从2017年的10个工作日,逐步压缩至7天、5天、1天,现在已实现电子证明即时出证。

  据统计,截至目前,广东税务部门已累计向全球62个国家开具超过2000份“身份证明”,帮助“走出去”企业享受协定待遇减免税额近60亿元。

  递延纳税政策成稳外资“吸金石”

  在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乐金显示广州制造基地(以下简称“乐金显示”)里,全球最大尺寸和最先进的8.5代OLED生产线正在运转,这是内地首条高世代OLED面板生产线。

  乐金显示隶属于韩国LG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显示技术创新公司,其广州制造基地是目前广州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早在2006年,乐金显示就开始在广州投资兴业。“我们先后在广州投资了三家企业,2006年在广州成立模组工厂,2012年投入建设液晶面板工厂,2018年又再次投资了OLED电视面板工厂。”乐金显示财务负责人郭益文告诉记者。

  广东作为中国外贸第一大省,同时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在此投资落户。据统计,2022年,广东外商投资企业超过30万户,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50家在广东投资布局。

  外资“引进来”后,如何让外企留得住、活得好?郭益文表示:“近年来,中国加快构建发展新格局,不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市场优势更加明显,让我们坚定了在中国增加投资的选择。”

  郭益文举例说道,“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的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是吸引韩国LG显示器公司选择增加在华投资的有利因素。

  2018年,乐金显示计划在广州投资OLED电视面板工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获知乐金集团的投资计划后,第一时间对企业展开“一对一”辅导,重点讲解直接投资、鼓励类项目、提交资料、备案手续等注意事项,协调处理企业再投资中遇到的付汇程序等困难,辅导企业顺利办理的延迟缴纳企业所得税高达1.68亿元人民币,成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享受此优惠政策涉及金额税款最大的企业。

  在支持“引进来”“走出去”的税收优惠“大礼包”里,不仅有深化增值税改革等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出口退税、留抵退税政策等税费支持政策,还有包括再投资“递延纳税”等鼓励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在广东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程中,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正为广东“引进来”“走出去”贡献更多力量。

  “我们作为外国投资者,希望抓住新的机遇,到中国、到广东、到粤港澳大湾区为企业发展创造新的辉煌。”郭益文表示。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