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走进南昌:鄱湖画湿意 人鸟共家园

发布时间:2024-04-26 07:57:17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南昌12月1日电 (记者 李韵涵)12月1日,以“鄱湖画湿意 人鸟共家园”为主题的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走进国际湿地城市南昌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昌高新区千鹤文化村举行。

图为12月1日,江西南昌高新区千鹤文化村,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走进国际湿地城市南昌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刘力鑫 摄

  “这里有‘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的生动画卷,毗邻会场的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被誉为全世界离白鹤最近的地方,每年在此越冬栖息的白鹤数量在2000只以上。”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新洪表示,鄱阳湖南矶湿地保护区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的重要节点,共记录有各种鸟类230余种,数量最多时达20多万羽。

图为12月1日,江西南昌高新区鲤鱼洲的一处水域内,众多候鸟在此停留。刘力鑫 摄

  江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水文表示,近年来江西坚持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活动从南昌分会场启航,将沿着8条观鸟线路,赶赴14处观鸟点,体验省会南昌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

  据介绍,江西连续5年开展湿地保护专项行动,连续10年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连续13年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坚持阵地保护,认定重要湿地56处,建立湿地动植物自然保护区23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09处,创建小微湿地保护和利用示范点106处,湿地保护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图为12月1日,江西南昌高新区鲤鱼洲附近的鄱阳湖水域内,众多候鸟在此栖息。刘力鑫 摄

  仪式现场还举行了南昌国际湿地城市吉祥物“湿小鹤”发布仪式,2022年11月南昌获颁“国际湿地城市”证书。南昌国际湿地城市吉祥物征集于去年10月启动,经过层层筛选,“湿小鹤”最终脱颖而出正式成为南昌国际湿地城市吉祥物,将全面宣传展示南昌国际湿地城市形象。(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