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以来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46.7万起

发布时间:2024-04-20 11:06:51 来源: sp20240420

  全国公安经侦工作座谈会召开

  党的十九大以来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46.7万起

  本报讯 记者张晨 全国公安经侦工作座谈会近日在江苏苏州召开。据悉,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46.7万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800余亿元,先后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5000余名,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抓获“百名红通人员”14名。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部署要求,聚焦提升专业战斗力、推进经侦工作现代化目标,勇于开拓、积极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安全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近年来,按照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全国公安经侦部门全面推进打击犯罪、防范风险、维护稳定、服务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维护了经济秩序、捍卫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要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公安经侦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全力在队伍素质、侦办攻坚、数据作战、办案质效和防范治理等方面实现高水平提升,奋力推进公安经侦工作现代化。

  会议要求,要在铸牢忠诚警魂上持续发力,坚持不懈推进政治建警,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严标准,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忠诚与担当。要在创新机制数据赋能上持续发力,着眼实战需求,做强专业警种、做优专门手段、做实专项机制,进一步提升经侦队伍专业战斗力。要在守护人民幸福安宁和经济金融安全上持续发力,聚焦假币、假卡、假发票、洗钱、涉税、证券、金融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打击犯罪水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和各类经营主体期待。要在谱写新时代“枫桥经验”经侦篇章上持续发力,扎实落实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坚决主动解民忧、保民安、惠民生、聚民力,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在提升经侦执法公信力上持续发力,树牢法治理念、健全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不断提升公安经侦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在锻造专业化经侦铁军上持续发力,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不断加强纪律作风、能力素质建设,全面强化队伍纯洁性、专业性和战斗力。

  北京、江苏等9个省、市公安厅、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法治日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