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人物丨华宵一:理解锦鲤,成为锦鲤

发布时间:2024-04-29 02:57:46 来源: sp20240429

  华宵一

   中新网 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张曦)从进入总台彩排那天起,路过春晚倒计时的牌子,舞蹈家华宵一总会格外留意上面的数字。

  时间一天天过去,直至大年三十,数字归零。

  在春晚舞台上跳完《锦鲤》后,华宵一和十位舞者在后台紧紧拥抱,激动地哭了。此时,她们还不知道这个节目已经在网上火出圈。

  317秒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画面背后,是十一人长达三个月的“苦修之旅”。

  尽管距离演出已过去十多天,但华宵一还是会反复看《锦鲤》的视频,“有这么好的效果,有这么多观众喜欢。苦虽苦了点儿,但是结果是甜的,一切都值得。”

  龙年春晚舞蹈节目《锦鲤》剧照

  苦修

  以往,春晚都会从各大舞蹈院团的拔尖作品里选择,但今年,导演组决定打造一个原创舞蹈节目,而且一定要用新人——因为只有“空杯”的状态才有足够的可塑性。

  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十位大一女生做梦都想不到,入学才一个月,就被邀请上春晚。同样没想到的,还有身为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团一员的华宵一。

  学院老师通知她后,华宵一迟迟不敢置信,直到春晚编导的第二次通知,她才兴奋地差点哭出来。

  这是华宵一第一次登上春晚,虽然她已经有了很多代表作,例如《罗敷行》《点绛唇》《觉》等,但春晚是她一直以来最期待的舞台,她希望能遇到一个好的作品,在除夕给大家带去祝福。

  11月的北京,天气开始转冷。

  每天,华宵一带着这群十七八岁的学妹们,在威亚上一挂就是8小时起步,最长12个小时。位于台湖的舞蹈基地冷得钻心,大家只好穿着两条裤子,外加棉衣、马甲、围脖,动起来宛如一只只胖胖的锦鲤。

  闲下来时,女孩子们相互调侃,别看舞蹈那么美,咱们一个个挂着,可真像腊肉啊。

  和其他舞蹈不同,《锦鲤》的排练是一个从无到有的漫长过程,大家需要在上千个动作里,选出最后的几十个动作,哪个角度好看,飞多高,都需要反复集体测试。

  因此,上厕所成为问题,不能一个人从威亚上下来,让其他人等,只能三个小时集体喝次水,然后集体上厕所。

  春晚演出完后,华宵一按了按咯噔作响的左肩,这是排练时摔伤的后遗症,但好在没有影响春晚的表演。

  安徒生童话里,美人鱼上岸后的每一步都像走在刀尖上。同样,在化为锦鲤的路上,华宵一也是如此。

  不止左肩,威亚的绳子刚好勒在她左脚后跟的骨刺上,血液的不流通产生巨大的针扎感;还有双手,因为动作很多,华宵一的手生生被磨出了一个个血泡,左手的中指一度被杵伤无法用力。

  每天解开威亚回到家,华宵一觉得自己好像还浮游在半空中,只有腰椎的疼痛会提醒她,这日复一日的练习是有多不容易。

  龙年春晚舞蹈节目《锦鲤》剧照

  传承

  既是领舞,又是前辈。华宵一要顾好的除了自己的动作,还有十位刚上大一的学妹。

  谁都明白,能上春晚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人生经验,但是这份骄傲背后,也有着苛刻的选择。每个节目跳多长时间,每一秒动作幅度多大,都非常讲究。

  由于《锦鲤》的舞蹈动作需要一点点摸索,而且又是第一次用如此年轻的演员去完成这么高难度的作品,刚开始排练时,导演就直接跟学妹们说:“哎呀,你们这么小,我都不忍心骂你们,都不忍心对你们太凶。”

  但排练肯定不可能一团和气。动作不达标时,导演会点名批评,有几个学妹常常自责到落泪,华宵一全看在眼里。

  “我心里也难过。”华宵一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动作做得更好,让妹妹们心里多一份坚定,相信每一个动作都是可以做到而不是望尘莫及的。

  一点点的相处中,学妹们不仅把华宵一当作榜样,更是知心大师姐。

  春晚上台前,一个小姑娘悄悄跟华宵一说:“师姐我好害怕。”华宵一忙不迭地安慰,“我们都练了这么久,是时候该展现了。你要相信,我们就是鲤鱼本鲤,别怕,我们等得就是这一刻。”

  华宵一觉得,这就是传承二字最好的表述。

  从春晚演出完后,大家抱在一起哭了。华宵一说那种心情是激动,又不舍。然后是对自己表演是否成功的好奇,开始四处问,“我们表演得好吗,美吗?”各自回家后看视频。才知道,原来镜头中的自己是这样子的呀。

  龙年春晚舞蹈节目《锦鲤》剧照

  幻化

  回忆起点滴,华宵一觉得这短短的三个月,是自己“幻化”为锦鲤的一个过程,值得一生去回味。

  在那些不吊威亚的间隙,她总会研究锦鲤,怎么游动怎么摆尾,上百种锦鲤有什么区别,哪种最好看?

  研究后,华宵一就反复对着镜子练,幻想自己就是水中那一尾锦鲤,又能灵动地鱼跃龙门,又能传递出中国文化和审美的高级感。

  有一天,她突然悟通了其中的关联。

  这不是简单的锦鲤,也不是简单地游动和舞蹈,而是舞者把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对未来的期许糅合在一起,毕竟“人的一生很短暂,是有限的,但是在有限的生命里面。如何过好自己的一生才重要。”

  华宵一表示,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受访者供图)

  华宵一也会想起自己一路来的舞蹈生涯,她曾哭着反问自己,这么辛苦,这么孤独,你确定要走下去吗?你还能走多远?

  擦干眼泪后,又与自己和解——

  “没什么大不了,再坚持一下吧”;

  “各行各业的苦有千万种,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别忘记初心,别停留在舒适圈“……

  春晚之后的好几天,相比网友一帧帧截图《锦鲤》的美图,华宵一的朋友圈还停留在2023,她把收获的夸赞和掌声埋在心里,只允许自己享受短暂的喜悦。

  “我跟自己说,要用平常心去看待,不焦不躁,不要忘记用作品、用舞台说话,就努力朝前看,努力朝前走吧!”

  就像看着春晚演出结束后归零的倒计时牌那样,她决定从零开始,重新出发。(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