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景区人气旺 龙年旅游消费迎来火爆开局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6:28 来源: sp20240427

  多地景区人气旺 世界同享中国年

  龙年旅游消费迎来火爆开局

  本报记者 潘福达

  多家景区门票售罄约满、多地酒店“一房难求”、出入境旅游均增长明显……春节假期旅游消费火爆,成为拉动居民消费的主力军。根据多家旅游平台发布的春节游报告,龙年春节旅游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今年旅游市场将呈现复苏并加速发展态势。

  寻龙打卡 民俗体验游火热

  春节期间,全国多地景区客流如织,各地围绕“龙”元素打造新地标,让游客在欢度佳节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大年初一上午,北京市民全先生携一家老小逛完天安门广场和故宫,来到王府井的一家西餐店享用新春大餐,下午再打卡隆福寺新春庙会,行程虽然忙碌,一家人乐在其中。

  春节假期,人们团圆和旅游两不误。马蜂窝平台数据显示,年味浓郁的北京登上春节假期热门城市榜首,除故宫、颐和园、北京环球影城等传统热门景区外,龙潭公园庙会、地坛庙会、八大处庙会等新年庙会盛况空前,民俗体验游火热。

  “旅游过年”群体越来越多,强势拉升春节旅游消费。美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旅游消费规模较2019年和2023年同期均有显著增长,家庭亲子客群的住宿订单同比增长超70%。

  南北互换 去感受别样年味

  “南北互换”过冬、体验特色小城、赏灯祈福逛古城……春节假期,游客走得更远、玩得更新,体验花式过年。

  去年春节,北京白领谷女士一家人选择到广东湛江游玩,今年她把福建泉州选为过年目的地,提前预订了人气火爆的民宿。大年初一,热闹的鼓点声叫醒了梧林古村落,谷女士和家人换上汉服,戴上簪花头饰,沉浸式体验闽南过年风俗。

  北方游客南下避寒过年,南方游客则纷纷来到北方踏冰逐雪。在途牛平台,除冰雪大世界外,长白山、亚布力、漠河、北极村、雪乡等目的地同样呈现前所未有的火爆,相关目的地跟团游产品去年12月初就已售罄。春节假期出游品质化趋势更加明显,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出游平均时长、预订客单价在去年基础上提升约10%,热门目的地的高星级酒店和精品民宿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倍。

  双向奔赴 出入境游客增多

  中国游客再次让春节成为全球旅游旺季。位于北极圈内的挪威北部城市特罗姆瑟是世界上最北的城市,春节假期迎来不少中国游客。

  对多个国家单方面免签证、与“新马泰”互免签、推出一系列入境游便利化举措,多项利好措施吸引中外游客“双向奔赴”。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出境游、入境游订单均超过2019年同期,尤其入境游较2019年增长48%。

  在各旅游平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这三个最新免签的国家春节假期旅游预订都有明显增长。年味浓厚的新马泰,处处可见中国游客的身影,穿着短袖逛庙会看表演让他们感觉亲切又新奇。在中国游客海外感受新春年味的同时,也有不少外国游客来华品鉴中华文化。中国单方面免签政策效应显现,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新增可免签入境中国的国家游客增长明显。

  携程研究院表示,以春节为起点,入出境旅游将驶入复苏快车道,入出境旅游供应链将加快修复。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报告(2023-2024)》显示,随着中国旅游市场动能和居民出境游意愿的增强,国际旅游复苏节奏有望明显加快。(北京日报) 【编辑:孙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