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路子对 村民得实惠

发布时间:2024-04-26 05:47:54 来源: sp20240426

  “谁能想到这片撂荒了20多年的荒坡,如今成了我们村的胡萝卜种植基地。”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黄合少镇后窑子村的一片山坡上,村党支部书记赵利俊感慨不已。

  “我们村依山而建,能开荒复垦的土地基本都是山坡上的沙土地,可坡陡地少杂草多。”赵利俊回忆。2021年,赵利俊外出学习后,发现了一种适合在沙土地种植的胡萝卜品种。“可当时却没有多少人相信这荒坡能种出胡萝卜,为此,我们村两委干部商量,只有试种成功,让村民看到前景,才能发动大家一起干。”赵利俊坦言。

  没有道路,机械化设备上不了山,村里的党员带头修路;山上没有水源无法灌溉,村两委干部四处筹集资金建设农灌蓄水池;引进优质种子、流转土地需要资金,村两委干部自掏腰包垫付……通过村党支部带头开荒复垦,荒坡变成了良田。如今胡萝卜种植基地发展到160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从3年前的8万元提升到480万元。

  “后窑子村是赛罕区基层党组织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也为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提供了思路。”赛罕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村党支部星级化建设行动,持续提升村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能力,争取让更多乡村变劣势为优势,实现产业发展更大突破。”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2日 14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