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大代表孙少芳:擦亮叫响“晋药”品牌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8:3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1月26日电 (记者 杨杰英)“山西素有‘北药宝库’之称,作为全国中药材主产省份之一,山西鼓励和扶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重要基础。”山西省人大代表、国药控股山西晋中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少芳建议,擦亮叫响“晋药”品牌。

山西省人大代表孙少芳。 受访者供图

  今年的山西两会上,孙少芳带来《关于鼓励和扶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围绕加强中药材种植生产基地建设、中医药相关行业深度融合、中药饮片企业培育和发展、中药材“晋材晋用”政策扶持等方面,鼓励和扶持山西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孙少芳介绍,山西坐拥1700多种中药材资源,黄芪、连翘、黄芩、知母、党参、远志等数十种道地药材更是业界闻名,种植规模达到万亩以上的主要集中在连翘、黄芪、柴胡等品种。

  “从全省中药产业发展的现状看,中药材的规模化种植、中药企业集群化发展、中药饮片产业化生产等方面依然存在短板。”孙少芳说。

  为此,他建议,加强中药材的种植生产基地建设,坚持把中药材田间种植作为中药产品生产的“第一车间”,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布局,优选适宜中药材种植区域,通过建立特色专业镇等方式,因地制宜推动区域中药材资源与栽培研究基地建设。

  孙少芳表示,应加强中医药相关行业的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中药领域,支持有条件的区域利用当地中药材资源发展康养、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等产业,探索开发特色专科、中医保健、康复疗养、医养结合等系列产品,进一步带动提升全省中医药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同时,加强中药饮片企业的培育和发展,通过良性、有序的市场竞争,进一步挖掘中药饮片市场潜力,激发中药饮片企业活力,不断促进中药现代化生产技术改造和产品转型升级,有效带动中药产业上下游健康发展。

  在加强中药材“晋材晋用”的政策扶持方面,孙少芳建议,山西深入实施“晋药”品牌战略,强化对“晋药”品牌在产品营销、招商引资、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加大中药材“晋材晋用”的推广力度,引导全省各公立医疗机构使用目录中所涉及的中药材从省内采购,充分保证本地中药材的种植收益并加快中药材的流转速度,加快形成中药材种植、加工、采购、流转全过程的良性循环体系。(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