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山西上党山村瞄准“特”“优” 有机旱作挑乡村振兴大梁

发布时间:2024-04-29 02:06:23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长治10月17日电 (记者 李庭耀)寒露已过,气温渐降。17日,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东掌村,村民们已在几天前把谷子收割完毕,正在进行后续劳作。这个位于太行山脉中段的小山村瞄准“特”“优”,以有机旱作挑起乡村振兴大梁。

村民们正在收割谷子。赵彦杰摄

  山西是特色农业资源大省,是著名的小杂粮王国。山多地少、地貌多元、气候多样是基本特质,少雨缺水、干旱冷凉是天然属性。

  东掌村是一个山峰耸翠、风景秀丽的美丽村庄,入选了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我们村基本都是山地和丘陵。”该村九禾农场负责人宋书文介绍,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康养休闲旅游,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2018年,东掌村投资数十万元,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在村庄沿山丘陵地带种植油菜花,吸引了大批观光游客,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九禾农场流转上百亩土地种植谷子、玉米、大豆等作物,又发动农户种了100多亩小杂粮。赵彦杰摄

  同时,九禾农场流转上百亩土地种植谷子、玉米、大豆等作物,又发动农户种了100多亩小杂粮,“我们为村民提供种子、有机肥等农资,从种到收统一标准管理,最终统一加工、包装、销售”。

东掌村的谷子等作物亩产量较低,但品质很好,售价比市场价高一半左右。赵彦杰摄

  “东掌村土壤适宜、光照充足,我们不打农药,还施用有机肥。”宋书文告诉记者,虽然当地谷子等作物亩产量较低,但品质很好,“谷子亩产600斤左右,售价比市场价高一半左右”。

  东掌村通过发展农村康养休闲旅游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游客,这也让当地的“特”“优”农产品不愁销路。该村在“应种尽种、能种皆种”上下功夫,许多曾经的撂荒地也被利用起来。村民们获得土地流转费用的同时,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宋书文说,瞄准“特”“优”进行统一种植、管理和销售,能够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下一步将带动更多农户抱团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