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在东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0:32 来源: sp20240427

第九届中日教育交流会的会议现场。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第九届中日教育交流会的会议现场。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人民网东京11月17日电 (记者朱玥颖)11月14日至16日,第九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在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早稻田大学和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承办。本届会议参会的中日校级领导有92位,参会总人数逾800人。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杜柯伟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双方都开展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重温了缔约初心。我们应以此为契机,坚定和平友好信念,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促进人文交流,推进互利合作,妥处问题分歧,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参事官小林洋介在致辞中表示,促进日中两国间的学生交流对谋求相互理解,构筑稳定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今后,将通过促进学生交流和大学间交流,努力为两国的关系继续做出贡献。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表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交往历史源远流长,教育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中日教育交流会是中日两国教育交流的高水平盛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八年来,会议为提升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构建亚太区域多边学历学位互认机制,充分发挥教育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做出积极贡献。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罗钟铉表示,中日两国大学应主动把握数字化时代的教育变革机遇,利用新技术革命的窗口期,在教育、产业、技术等领域发挥互补优势,积极创新校际合作模式,持续推动青年学生、教师和学者之间的交流往来,加强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开辟两国教育合作新领域,构建新时代中日高等教育合作新格局。

早稻田大学国际部参事江正殷以“早稻田大学与中国交流的百年之缘”为题,介绍了早稻田大学与中国的交流历史。江正殷教授表示,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近现代革命家都曾在早稻田大学留学深造,早稻田大学图书馆中还珍藏着李大钊当年的学生档案等物品。期间,江正殷教授播放了电视剧《觉醒年代》片段和人民日报国际部于2021年拍摄的视频《红色足迹》片段。

【1】 【2】 (责编:于洋、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