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公安深耕“全域旅游警务”新模式 擦亮平安底色

发布时间:2024-04-29 15:03:45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新疆喀什10月14日电 (陶拴科)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子时的喀什古城散发着无限的魅力,游、吃、购、娱等多元夜间生活点燃城市夜晚别样“烟火气”,一幅活力澎湃的繁盛景象。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叠加,各地旅游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如今,旅游高峰渐渐退去,回归平常。10月13日,记者来到喀什古城探访公安民警如何深耕“全域旅游警务”。

  位于喀什古城的喀什市吾斯唐博依派出所,是喀什市公安基层最忙碌的派出所,虽然民警不多,但是布位合理,扎扎实实深耕“全域旅游警务”,让游客感受古城喀什的神秘和丰厚的文化底蕴。

13日,喀什市吾斯唐博依派出所民警在喀什古城景区巡逻。陶拴科 摄

  为擦亮喀什市平安旅游名片,喀什市公安局吾斯唐博依派出所以保障游客满意为根本,通过科技赋能、综合治理、温情服务等举措,积极实施旅游警务。

  同时在景区,今年喀什市公安局吾斯唐博依派出所不断加强警力配置,设置定点执勤,加强动态巡逻,将勤务与服务相结合,随时接受游客、群众咨询,全面强化景区社会面服务力。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不到古城就不算到过喀什”。喀什古城是外地来喀什游客首选“网红”景点打卡地,喀什市公安局吾斯唐博依派出所警务站采用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在景区及周边开展旅游安保执勤巡查工作,并安排警力在景区重点区域24小时值守,为游客提供帮助和服务。

13日,喀什市吾斯唐博依派出所民警在喀什古城景解答游客咨询。陶拴科 摄

  “我们每天除了安保执勤外,还为游客讲解、咨询。对有需要的游客进行帮扶,提醒服务等。”喀什市公安局吾斯唐博依派出所民警艾合买提·艾尔肯说。

  据了解,喀什市公安局吾斯唐博依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有2.7万。“今年游客平均每天在9万人左右,长假高峰期,游客每天超过20万,今年游客多,为不影响游客体验和公共安全,景区常驻50多名民警时时维护交通秩序,保障景区道路安全畅通。”吾斯唐博依派出所副所长赵斌说。

  遇到商家与游客、游客与游客之间的纠纷,民警都会积极主动去处理,以大化小。“今年8月22日两名游客在网红打卡地因为拍照发生口角,并动手推搡,我们接到报警后迅速到达现场,对游客进行释法讲解,最终两人握手言和。”赵斌说。

  前不久,来自广东的游客林女士将手机落在景区,正在一筹莫展时,民警仔细询问后,帮助去寻找。“我们了解情况后,沿着她走过的地方去寻找,手机落在她购物的一个摊位上,我们返还了林女士,她很感激。”民警艾合买提·艾尔肯说。

  针对今年喀什旅游火热出圈,外地游客暴增的情况,喀什市公安局关于加强旅游警务工作一系列部署要求,立足中心区治安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当好经济社会发展“护航员”。

  今年来,喀什市公安局吾斯唐博依派出主动融入喀什全域旅游布局,以深化平安景区建设为主线,以智慧警务建设为依托,以保障游客满意为根本,全力护航旅游经济发展,营造游客看着放心、玩得安心的平安旅游环境。

  截至目前,今年累计办理边境通行证9.2万人次,服务游客咨询120余万人次,提供各类救助服务9.3万人次,受理各类案件22起,比去年同期下降115%,游客安全感明显增强。(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