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腿阿姨”:走红后压力大,暂停出摊两天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0:28 来源: sp20240428

  被清北人大学子“争抢”的“鹅腿阿姨”:

  走红后压力大,暂停出摊两天

  近日,被清北人大学子“在线抢人”的烤鹅腿摊位火了,顶尖高校的大学生们在摊位前排起了长龙,只为在寒冷的冬日里,吃上一口这热乎乎香喷喷的美味。这个烤鹅腿摊位为什么这么火呢?原来,经营摊位的是一对夫妇,他们原本在北大附近卖烤鹅腿,后来辗转到清华和人大出摊,之后因鹅腿味美价廉受到学生们欢迎,大家在网上发帖“呼唤”鹅腿阿姨来自家校门口摆摊,于是他们的烤鹅腿迅速出圈,走红网络。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对烤鹅腿夫妇是江苏连云港人,面对最近突如其来的走红,他们坦言压力很大,11月29日、30日暂停出摊两天,将于12月1日晚继续出摊,同时他们也表示以后希望租一个店铺稳定下来。

  “鹅腿阿姨”出圈记

  烤鹅腿被清华北大学生“呼唤” 这对连云港夫妇火了

  烤鹅腿夫妇中的妻子陈秀凤主要负责去几所高校出摊,所以大家都会亲切地喊她“鹅腿阿姨”。前段时间,陈秀凤到清华大学出摊后,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在网上发帖呼喊阿姨归来,并戏称“清华学生抢走了我们的鹅腿阿姨。”不仅人大,北大的学生也纷纷发帖,想要在自家学校门口吃到美味烤鹅腿。因为几大顶尖高校学生们的“在线抢人”,所以这个烤鹅腿摊位瞬间在网上火了起来,大家也打趣地称陈秀凤为“被清北人大学生哄抢的鹅腿阿姨”。

  在爆火出圈后,11月29日下午,陈秀凤在社交媒体上首次发布视频回应,她坦言自己最近受到的关注太大了,“我就想安安静静地做个烧烤,但是现在人流量太大,压力太大了,这两天都不敢出摊了。”

  11月30日,鹅腿阿姨的丈夫梁德才向记者介绍,他们2012年开始做烤鹅腿,10多年间,主要在北大附近摆摊,客户群体基本上是北大学生,“直到今年我爱人开始去中国人民大学出摊,后来又试着去了清华大学附近摆摊。”梁德才说,那时候一位在清华上学的徐州小伙帮忙发起了一个清华大学鹅腿群,一个微信群人数上限是500人,那时候一天就成立了十几个群。

  梁德才记得,前段时间晚上在清华校门口出摊时,很快就围了500多个学生,“我们才准备了300多个烤鹅腿,那次确实是订单量超额了,还有好多学生没等到,我们都把钱给他们退回去了。”梁德才说,也就是从那次开始,感觉到他们确实是火了。

  陈秀凤每次都是在微信群内先收钱,再根据金额数确定制作烤鹅腿数量。最近这段时间,陈秀凤每天能收到2万元的预付款,“一只烤鹅腿15元,仅仅依靠我们两个人,一天根本做不过来,我们一天最多只能做200-300条烤鹅腿,所以每次收到超出我们能力范围的订金,我们都会给学生退回去。”

  梁德才介绍自家烤鹅腿的特别之处,“制作工序比较复杂,我们还调制了秘制酱料,鸡鸭鹅的烧烤必须提前腌制好,调料方面要有严格的配比,如果配比不好的话,味道差别会非常大。”

  背后的故事

  夫妻俩背井离乡二十余年 看到大学生们很羡慕

  梁德才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1997年他们就已经离开老家连云港了,先在内蒙古包头工作了三年,2000年辗转来到北京,“到北京先是卖了一年水果,后来经过朋友介绍,我们在北大校园里找了一个摊位专门卖水果。”在学校里卖了10年水果,“直到2011年,因为水果摊位被拆掉了,我们就从学校出来改行卖起了烧烤。”

  起初陈阿姨夫妇并不是专门烤制鹅腿售卖,“刚开始做烧烤的时候,种类很多,是在学校门口摆烧烤摊。”梁德才说,烧烤摊做久了需要有店面支撑,对于他们来说店铺的租金价格比较昂贵,“于是我们就慢慢化繁为简,最后只做一个品种,就是烤鹅腿。”

  梁德才说,由于他们在北大学校里卖了近10年水果,里面的学生都与他们很熟悉,“尤其是我爱人特别喜欢跟这些学生打交道,学生也十分信任我们,对我们卖的食品品质都是放心的。”梁德才表示,他们从2012年开始卖烤鹅腿,一直卖到了现在。

  梁德才介绍说,他们家里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28岁,在杭州工作,小儿子在苏州念大学。梁德才有些遗憾地说,因为一直忙着做生意,陪伴孩子学习和生活的时间少了很多,“小儿子在念初中时学习成绩非常好,可惜高中后成绩下滑,最后只考上了一所专科院校。为了能让两个儿子有更好的生活,我们一直在北京做生意,看到清华北大里的高材生们,非常羡慕。”

  未来的打算

  整理“人脉圈”再营业 想租个店铺稳定下来

  梁德才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有30多个北大鹅腿群,约25个人大鹅腿群,在清华有七八个鹅腿群,“每天我爱人光看这些群的信息收集订单都得看到凌晨一两点,我很心疼她。”

  有网友戏称,“鹅腿阿姨的微信列表里全是高材生,这人脉资源厉害了。”梁德才回应说,“其实现在这些群里掺杂了很多社会人士,并不都是学校的学生,这两天我家大儿子专门从杭州到北京来帮他妈重新把各个学校的鹅腿群整理了一下。”

  梁德才告诉记者,他们夫妇靠卖烤鹅腿每个月的平均收入大约有几万元。在最近烤鹅腿爆火后,他们于11月29日、30日暂停了出摊,“12月1日晚上准备出摊了,以后打算租一家店铺,稳定下来做生意。我们有些纠结,毕竟店铺的成本还是很高的,我们也不忍心对学生们涨价。”梁德才透露,他们还有按学校派发烤鹅腿的计划,“我们每天最多能做300条烤鹅腿,看看能不能每个学校限量100份,争取能让清华、北大、人大的学生都能有烤鹅腿吃,但这样仅凭我们两人会相当累。”

  梁德才说,再过一个多月,等到学生们放寒假,他们就回连云港老家过年了,“在北京打拼的这些年,我们每年都会回老家过年,现在家里还有一位老母亲在。”梁德才表示,虽然每年都会回家过年,但是目前他们还没有回老家发展的计划,“我们都五十多岁了,在学校附近做生意这么多年,对学生们很熟悉,是有感情的,也想趁着我们还不算老在北京多打拼几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韶达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