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乐团时隔41年再登澳洲舞台,民乐巡演赚足眼球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4:53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香港12月26日电(记者冯学知)日前,香港中乐团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政厅以独具特色的民乐演奏——《从红楼梦到兵马俑》,圆满结束澳洲巡演。这是该团时隔41年后再度登上澳大利亚舞台,洋乐迷一路追随,从墨尔本、悉尼到布里斯班,演出场场爆满,乐团多次返场,当地媒体评论称“澳洲刮起中国风”“香港乐团风光访澳赚足眼球”。

香港中乐团在布里斯班市政厅演出谢幕。主办方供图

香港中乐团在布里斯班市政厅演出谢幕。主办方供图

在此次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的“中华风韵”音乐会上,香港中乐团70多位演员倾情献艺,向澳洲观众展示了根据戏曲、太极、丝绸之路、红楼梦、兵马俑等极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元素创作的民乐精品。

在布里斯班市政厅的演出现场,音乐会以古曲《将军令》开场,清脆嘹亮的唢呐与粗犷豪放的锣鼓先声夺人,表现出千军万马簇拥着主帅得胜归来的热烈场面。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丝绸之路幻想组曲》,在香港中乐团唢呐首席演奏家马玮谦与乐团默契的配合下,赢得观众热烈掌声。《红楼梦组曲》是作曲家王立平根据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配乐改编而成,熟悉的旋律引发现场华人华侨观众强烈共鸣。

一曲奏罢,全场沸腾,在观众持久热烈的欢呼声中,指挥多次返场,乐团加演了欢快热烈的《圣诞组曲》和豪迈雄壮的《射雕英雄传》,被中国民乐感动的澳洲观众也通过亲笔留言表达了对音乐会的喜爱、对艺术家的赞赏。有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这是一场令人享受的、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音乐会!太棒了!我们也应该有这样一个乐团!”

现场观众在留言簿上留言。主办方供图

现场观众在留言簿上留言。主办方供图

香港中乐团成立于1977年,是香港唯一的大型专业民族乐团,足迹遍布欧洲、美洲、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香港中乐团澳洲巡演,是疫情后“中华风韵”在澳大利亚推出的首个大型演出项目,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中国驻墨尔本代总领事曾建华认为,音乐是情感的媒介,香港中乐团到访文化之都墨尔本,通过音乐推动中澳双边关系,促进中澳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

墨尔本市政厅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墨尔本市政厅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香港驻悉尼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林美仪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演进一步促进香港与澳洲之间的文化交流。

“在澳华人是澳洲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是经济方面,还是文化方面,在澳华人都作出了巨大贡献。”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多元文化部部长代表、州议员约翰·穆拉希说,希望今后能够看到更多的中国艺术团组到访澳大利亚。

悉尼市政厅演出现场座无虚席。主办方供图

悉尼市政厅演出现场座无虚席。主办方供图

(责编:贾文婷、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