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业界将推出多项措施迎接“个人游”城市新安排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9:11 来源: sp20240428

  就西安、青岛新增为内地赴港澳“个人游”城市,香港业界表示,此次安排有利于港澳旅游、零售等与民生就业关系密切的行业继续发展,业界将陆续推出各项特色活动,让“流量”变“留量”,进一步增强香港经济发展能力。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目前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和香港机场管理局正与航空公司商讨,继续推动增加航班。特区政府会做好各方面配套,欢迎西安和青岛的旅客来港。

  国泰航空将于3月31日起增加往来西安及青岛两条航线的航班运力。往来香港和西安的航班,会由当前的每星期3班增至5班,预计每周增加约800个机位;青岛目前每日均已有航班往返两地,国泰将全部改用大型客机执飞,即每周增加约360个机位,增幅约11%。

  “个人游”城市增加,促进香港消费、住宿、餐饮行业的潜能集中释放。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表示,“个人游”城市增加至51个,对香港各行业是“好的第一步”,对香港整体经济大有裨益。“香港零售管理协会计划推出更多类似‘香港购物节’的优惠活动,推动旅客更多消费。”谢邱安仪说。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到香港的茶餐厅品尝港式奶茶是许多游客到港必打卡项目之一,粤菜对居住北方及偏远地方的旅客,也具有鲜明文化特色和吸引力。餐饮业正与旅游业商讨合作推广,希望通过美食勾住游客的胃,留住游客的心。

  位于佐敦的一家集合咖啡、伴手礼等商品的店铺热闹非凡,许多游客在店内挑选心仪产品。店铺联合创办人利宝珍自开店以来,一直主动向旅客了解喜好,发现近年来游客对港澳台产品,以及对海外小众商品的兴趣增加。她表示,店铺将善用香港的进出口优势,调整产品结构,吸引更多游客。

  “香港的店铺应积极引入便利游客的配套设施,提供良好服务,推出更多优惠,体现香港的好客之道。”利宝珍说。

  春节假期,香港的太平山顶、迪士尼乐园、维多利亚港等知名景点人头攒动。香港酒店业协会的调查显示,整体酒店客房平均入住率93.4%,业绩已恢复至2019年水平。繁荣的旅游市场,彰显了香港消费市场潜力和经济发展活力。香港酒店业协会表示,期望政府吸引更多国际和内地游客来港。

  “扩大‘个人游’城市不仅便利更多内地城市的旅客访港,也有助香港开拓更多新客源,旅游业界将提供更多‘私人定制’‘精细小团’等模式,为更多内地旅客介绍香港的历史文化和美食美景。”文化企业“活现香港”负责人陈智远说。

  (据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谢妞)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