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聋哑学校:让“无声天使”激发新生活希望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7:2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桂林12月22日电(蒋丰慧)“我叫熊泽希,希是希望的希。”12月21日,18岁的广西桂林市聋哑学校职业高中部一年级学生熊泽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边打手语,一边努力发出声音,诉说着自己的梦想。

  “我在学校学会了美发美甲,毕业后想开一家美发美甲店,学校的两位同学也很支持我的梦想,我们想一起开店,帮助更多的聋哑人找工作。”

学生制作中式面点。 蒋丰慧 摄

  在2023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上,熊泽希与两位同学代表广西参加“追梦美容美发沙龙”项目,获得了优胜奖,这次经历让她变得更加勇敢和自信,也让她离梦想更进一步。

  12月21日至22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宣传文化部、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组织开展的“中央媒体走基层”采访活动参访团抵达桂林进行采风,前往桂林市聋哑学校了解该市特殊教育事业工作情况。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美发课程。 蒋丰慧 摄

  桂林市聋哑学校创办于1942年5月,是广西办学历史最悠久的特教学校。2014年9月设立了盲部九年义务教育;2015年秋季学期开办聋部职业高中教育,2019年9月创办桂林市首家办公盲聋学前康复幼儿园,帮助一代又一代残疾人学会知识,掌握技能融入社会。

  如今,桂林市聋哑学校有在校生282名(涵盖学前康复、九义、职业高中15个年段的盲聋教育),教职工68名。

  “学校的职业教育课程包括汽车美容、美容美发美甲、中式西式面点、客房服务、干洗衣物、甜品制作等内容,这是学生们的必修课程,能让他们熟练掌握生活技能和生存技能。”桂林市聋哑学校副校长邓小凤如是说。

  据了解,该校积极挖掘校内外就业资源,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渠道,与相关企业达成培养协议。自2018年第一届学生毕业以来,该校每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100%。(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