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艺术家”2024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在北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7:0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2月2日电(记者 潘旭临)“发现艺术家”2024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日前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同期举办“2023大理钢琴艺术节成果展”。

  “发现艺术家”2024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办公室指导,由中国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和《中外文化交流》杂志支持,云南上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禾嘉美(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于2月至9月在北京、大理和昆明联动举办。

“发现艺术家”2024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潘旭临 摄

  “发现艺术家”2024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是在“大理钢琴艺术节”基础上的一次升级,艺术节将在原有的古城元素、多元形式中,着力增加国际音乐艺术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发现艺术家”2024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潘旭临 摄

  据介绍,“大理钢琴艺术节”是大理州“重大艺术活动”项目之一,已成功举办两届,2021年首届参加人数达3500余人,经过两年发展,2023年第二届的参加人数达到了12000余人,成为2023年云南省内最大的钢琴类艺术文化活动。这次艺术节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钢琴演奏艺术家,同时创作了60余部以大理为主题的原创钢琴作品。其中《点苍》、《苍山掠影》等6部优秀作品,由优秀钢琴演奏家进行了演奏,并收录在《2023大理钢琴艺术节原创钢琴获奖作品集》中。

  据介绍,本次艺术节由国际钢琴与作曲人才选拔、杰出音乐人才与原创作品展演、国内国际音乐艺术研学三部分组成。国际钢琴与作曲人才选拔涵盖钢琴和作曲两大门类,设有专业组、高校组、业余组以及钢琴作品创作组。参赛选手除中国选手,还将有来自北美、欧洲以及东南亚等地区的选手。

  在艺术节期间,往届获奖选手以及新晋获奖选手将有机会到北京参加“杰出音乐人才与原创作品展演”,“国内国际音乐艺术研学”,以及优秀作品录制和出版活动。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王勇武在致辞中称,钢琴被称为“乐器之王”。钢琴艺术是一门世界性的艺术,随着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呈现着多元化和民族化的发展。本次艺术节将通过钢琴艺术的交流互动,提升广大青少年的艺术素养,培养高尚的情操,更好地服务社会和构建美好的生活。

  作为本次艺术节的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韦丹文教授表示,本次艺术节的举办无疑将为中国钢琴界带来新的活力,将中国钢琴事业推向国际深处。希望通过本次艺术节,为中国音乐文化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本次艺术节组委会主席刘特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活动的筹备情况、活动内容以及对艺术节的期待。他表示,本次艺术节目标是通过国际化艺术交流活动,发现更多优秀钢琴演奏家和钢琴音乐爱好者,并广泛征集中国原创钢琴作品,用钢琴艺术传播中国优秀文化。

  本次艺术节主办单位代表裴仙美表示,艺术节开启将是一次音乐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的深入发展。艺术节将致力于发现杰出人才,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并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搭建优质的国际化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完)

【编辑:曹子健】